蘇西的世界讀後感

2006 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姜佳昀
學校:台北市立士林國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時報文化

《蘇西的世界》讀後感

蘇西‧沙蒙,一個在十四歲就遭到殺害的少女,而故事就這麼的從她死後的日子開始。
  每個人的天堂都不一樣,蘇西的天堂透露了|她想要平安長大;想要上最喜歡的高中;過著她夢想過,繽紛燦爛的生活。因此,她帶著這份眷戀,俯視著她的家人、朋友、愛人,有時也越過「陰陽界」,悄悄地陪著他們。
  至於蘇西所愛的人,他們面臨了最令人痛苦的|「死亡」,有的像媽媽艾比蓋兒,選擇了放縱自己、拋開媽媽與太太的身份,想藉此去遺忘,卻傷害了深愛她的人;有的則像妹妹琳西,變得更堅強,試圖以單薄的肩膀,扛起所有人的傷痛;怛不論如何,在我們的生命中,隨時都會有人出現或離開,這是生命歷程必經的環節,而該去學習的,是坦然的、勇敢的道出思念和悲傷,唯有面對它、釋放它,才能讓這生命的傷痕得到治癒。值得一提的,是露絲這個特別的角色,藉著蘇西的死,她也學會將異於常人的能力,結合悲天憫人的心,默默的替還流連在人間的死者,記下他們存在的淡淡足跡;也許她是最早釋然的人,她用自己的方式學會面對死亡,是值得我們效法的人。
  再回到主角蘇西,她極度渴望和家人說話、和愛人在一起,就像我們會對失去的人、事、物有所眷戀;但我們要懂得放下,放下愁恨、放下依戀,因為已遠望的一切,並不會因此而有太大改變。所以,就選擇將這份感情,轉為一種帶有祝福的思念吧!當我們能將這份愛擺在最適合的位置時,那兒便是「超級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