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

2008年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李昱萱
學校:台北市/北一女中 二年級

你跨在兩輪之間,任由迤邐開的蜿蜒領你前行,輪吱嘎轉,細砂冰晶填充著、刻蝕著你每一個毛孔,於是乎,你把自己轉入群山。再也分不清究竟是你溶入了西藏,抑或西藏溶入了你的胸臆?
  騎單車越西藏──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那樣近似瘋狂的計畫竟要真正地馳騁其中。人生中許多轉向、許多抉擇,常起緣於遙遠的彼方,蝴蝶不經意的鼓翅,翻旋的氣流竟引發了一場未知的的風暴。於是你上路了,陪著你的是輛二十七段變速車、幾綑裝備,還有千里綿延的試煉。而我似乎也和你一起經歷了那「八千里路風和雪」的長征。
  一路崎嶇。碎石磨礪的土路、風和漫天旋舞的雪糾纏,多像你陰暗迂深的過往。然而這一路的壯闊郤沒讓人失望:那橫斷山脈的?壁和激流,巍峨高山上肌理似的雪紋,藏胞們飽經風霜的眼角溢出的笑意,都不經意地洩露了西藏的真實樣貌。而其中那段驛道上與朝聖者夢般的邂逅,最讓我感動。一樣是從雲南到拉薩,一行三個女人郤要比你多花上數倍的時間,一路默念六字真經,一路撲地下跪、一路磕頭地轉著山前進,把尊嚴激起成了煙塵漫漫,把祈願禱成額前一朵浮腫的繭。轉山乃藏族一種祈福儀式,為了對生命的應許,一步一步,「不為今生,只求來世」……看著圖片上的朝聖者,沾黏灰塵雪珠之下的是一張平靜中帶著欣愉的臉,那面貌竟讓我對歷史課播放的「耶路撒冷」的影片,興起了蒙太奇式的聯想。信徒們激動地喃喃著,抑或手撫哭牆低泣的情狀,竟幽幽地與朝聖者的影像重合了!正如耶路撒冷之於西方信徒,拉薩也是藏民心中的「聖城」吧!但遙想今日重山萬水外的西藏,硝煙漫布的空氣中,還有一絲純淨嗎?血染過的土地,還能長出希望嗎?槍炮聲和火光裡,仍是聖潔的「心靈原鄉」嗎?「藍色是天空,白色是白雪,紅為火,綠為水,黃色是我們踩的土地。」那朝聖的女孩遞給你五色風馬紙時如是?。當紙片撒入空中,翳入天聽的是最接近天啟的感動。
  海拔三千的高原上,稀薄的空氣稀釋不了身心的強烈不適和濃密的險阻。高山症、拉肚子、遭人趁火打劫、「前輪死死卡在岩縫下,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外」。一趟旅程正似一段生命的濃縮,甜多但苦更不會少。早知這行路之難,但不親自走過又怎知這苦是活生生的,天真的以為「流血」就是字上的流血,而不會真正感到疼痛。你發現「你與你自己從此一份為二」。全書用第二人稱,彷彿冷冷凝視著你的苦痛,多了客觀反省和探索距離,那樣的探索何嘗不是種朝聖,在追尋之際更是反思。看著你裸裎的情緒,剛開始我如同那些偷窺你沖浴的藏婦般面紅耳赤,接著郤有種舒緩的坦然,因為這樣近乎透明的檢視正是一種釋放。是的,我們都嚮往流浪,但若沒有釋放枷著的心,又怎能真正的自由翱翔?
  藍、白、紅、綠、黃,闔上書本,心裡便浮現這高彩度的景色。也許我們的血液裡都有著流浪的因子,手持一方五彩風馬紙,圓一個朝聖般的夢。
  於是我似乎也出走了,以虔誠的心情,在心靈的邊境,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