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找回真正的「我」《為自己出征》

2009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 葉心淳
學校:南大附小 五年級

在為自己出征的故事中,以武士的盔甲來比喻人的自大、無知、執著、恐懼、虛偽和自私等壞毛病。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層無形的「盔甲」,而貪婪、傲慢和嫉妒,通常就是這些壞習慣的成因。而這件盔甲如果變厚了,就很難三兩下,輕輕鬆鬆的把它脫掉,也好比這些惡習沒辦法一下子就改掉,所以我們要藉由通過三座城堡─沉默之堡、知識之堡和志勇之堡來慢慢消滅這些壞習慣,不斷提昇自己。
  這件「盔甲」不但是人人的壞習慣,更是令人煩憂的問題。由於人們太自私了,所以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不會替別人著想,把自己的想法當做別人的需要,例如:我最喜歡吃水蜜桃了!遇到了一個極度討厭水蜜桃的人,我認為水蜜桃太好吃了,一定要和別人分享,所以硬是要將水蜜桃塞給他,因此對他造成了困擾。一但不會替人著想,不僅會給人帶來煩惱,也會因為別人拒絕、誤會我的好意而感到傷心難過。
  但是,究竟要如何脫去這件盔甲呢?請別人幫忙?行不通的!這是「我」的壞毛病,是要從「我的心」改變。難道是要別人幫自己改心嗎?不!別人只能告訴我們怎樣才能脫掉盔甲,不能幫我們脫掉。脫去這身廢鐵正是需要發自內心的改過啊!
  要脫離傷腦筋的盔甲,首先得通過寂靜的沉默之堡。在這座城堡中,必須要先學會安靜的反省自己,想想自己有什麼缺點,再想想能如何改變自己,更要仔細思考自己的弱點是什麼?學習了解自己、反省自己。同時,還得學會聆聽自己及別人內在的聲音。
  當通過第一關的考驗後,接下來要通過知識之堡。在知識之堡中,除了要了解宇宙是所有知識的起源;知識為指引人生道路之光,有知識,前途會更光明;要體諒身邊的人之外,更要學習自己愛自己,才能夠真正愛別人。不斷的探索自己是誰?「我」本來的真面目是什麼?並學習放下慾望。
  最後,要通過志勇之堡的秘訣在於:打敗自己的疑懼,相信自己有能力打敗一生中最強悍的敵人─自己的缺點。每個人生來原本就很棒,根本無需證明給別人看。當通過自我的考驗後,將登上真理之巔。而所謂的真理,正是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已經告訴世人的「佛性本具」─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智慧,只是被自己的壞習慣〈盔甲〉所蒙蔽了,因此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找回最純真良善的「我」。
  我認為,在脫去盔甲後,接下來要做兩件非常重要的事─ 一‧像梅林一樣,再幫助更多人脫去盔甲。二‧繼續充實自己,讓自己變的更有智慧。如此,為自己出征才算真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