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很想你《父後七日》

2011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仇沛宸
學校:新北市立福營國中  三年級

現在的你在哪裡?有沒有把我忘記了?

   父親過世也快一年半了,在看完《父後七日》後,心中那種難以言喻的心情,就像一年半前那樣鮮明,又在我心中洶湧起來,無法退去。一樣的繁文縟節,卻是那幾天最能與他貼近的方式。父親是在國外過世,按照那裡的規定,必須要先火化才能回國。誦經等等的儀式,也是回來後才進行,來不及辦出國護照和簽證的我,只能等待姑姑和姊姊以及父親的回來。在等待的期間,我一直在想:父親是真的離開了嗎?會不會是大家搞錯了,過世的其實只是一個和父親同名同姓的人而已?每天起床都想把它當成是場夢,但事實還是在小細節提醒了我它的存在。

   姑姑和姊姊回來後,我們半夜趕到禪寺,白色的骨灰罈外面貼著父親的照片,是很年輕時拍的證件照,藍白的背景、父親臉上的笑容以及和我一樣的單眼皮、小眼睛,都讓我好懷念。差點要讓眼淚霸佔我的臉了。幾天下來我們都是誦經、拿香跪拜以及照著道士教的方式和父親說話。我和姊姊幾乎沒有聊天,就怕一講話會不自覺提到父親而更難過。

  回到淡水老家,從樓梯、走廊到二樓房間,都有和父親的回懷在徘徊,整個屋子似乎也都瀰漫著父親的氣味。和姊姊在房間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看到一本小冊子,是他上班隨身攜帶的記事本,我小心翼翼地打開,封面內側的夾層有幾張照片,全是我和姊姊小時候拍的,每一張都經過護貝,父親小心地保存著,像稀世珍寶般那樣寶貝。我們也看了相簿回憶和父親之間發生過的種種。最後一頁是我們一家四口唯一的全家福,我看著那頁好久,腦海深處那些和父親一起有過的記憶竟一個個被喚醒,有如走馬燈一般呈現我眼前,那樣突然的畫面觸動了我的淚腺,眼淚不聽話地恣意流滿我的臉。

  喪禮儀式及在火化場錄下的影片,也讓我看了之後連抽了好幾張面紙。曾和父親一起寫下的記憶不多,但回憶起來也是很有份量的。姊姊說回憶其實是分開後真正傷人的。我想或許是這樣沒錯吧!但若沒有那些回憶,失去後的難過也許不會那麼催淚,可是,曾經一起經歷過的那些,價值又有多少?幾張照片怎能承載我紛亂如絮的思念?一支影帶如何背負我細長如絲的回憶?

  爸爸,現在的你在哪裡?有沒有把我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