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神去人生《哪啊哪啊~神去村》

2012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李妮蓁
學校:桃園市文昌國中 三年級

  一派溫煦柔光灑落,充斥整個粉塵翻飛的房室。鳥兒已在外邊啁啾,有那麼剎那,我以為身處隔世。窗前種的小花冒芽了。這麼個早晨,被一株綠意洗滌,吸吐間的氣息平和安詳。翻頁瞬間,手中讀物的文字隨想像奔馳。樹木聳立,樹香包圍,葉的剪影已將土壤鋪上墨畫,耳畔響起神去河潺湲而過之聲,清澈了喧囂。頂上已被蔓枝滿綠交織遮掩。有條幽靜道路在眼前無盡延伸,哪啊哪啊,那是通向神去村的山道。
  窸窣的腳步聲踏著落葉,勇氣步入這片林地,是他的人生道路,不知不覺和微風拂過的廣闊山林連接。文字依然淡淡,卻道盡了這條大道是如何受分歧的小路困惑著。甜而苦澀的愛戀、不安的盲目,他是如此掙扎著,卻仍舊失了方向。起起伏伏,我在他載浮載沉的心靈中看到同樣無知而迷惘的自己。沒有選擇而莽莽撞撞,因不懂抉擇而苟且在看似與自己格格不入的位置上,時而怨懟世界,時而忘了身在何處,甚至,已不記得心底真正的靈魂容顏了。我們都是如此汲汲營營尋覓一處所,能真誠於上寫下「快樂」二字,卻也逐漸失去了生活中一件重要的體悟。
  失去了什麼?一開始我並不明白。只見勇氣在每每對森林有了進一步瞭解後能融入大地的花開葉落;在緩了步調後開始和神去村民享受樸實,並接納自己的存在。神去村民在所崇敬的自然下顯得何等渺小,勇氣卻找到了他的定位。二讀這本書後,我才知其中原因。我們都是那麼迫切,早已將純淨的自己披上無數層塵土,紮根的恐懼蔓延,我們都忘了單純的美好,也忽略了四季更迭、日升西落和種種緊緊相扣著感動的感受。但勇氣在神去村得以使雪潔白失意,隨陽光滋養心田,使清流帶走無語的退怯。他終能在誠實檢視自我下,向萬物學會坦承,輕輕吐出:「哪啊。」在風中迴盪,像是說著自己的信仰,那樣深刻。闔上書的片刻,悸動在心中激起了漣漪,我找到了生命遺落的那片缺角。
  這本書仍舊如清水。沒有波濤洶湧的巨潮,只是豔陽下粼粼波光閃動著。世界沒有改變,我卻似乎擁有了「獨特」的價值。未來在哪兒,交給命運吧!但我總會找到那條通向神去的山道的。哪啊!我的神去人生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