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墨瑞教授身上學到的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2013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謝凱淇
學校:桃園市青溪國小 六年級

  我試著將手掌放在胸前,感受噗通的心跳聲,那是活著的證明。如果生命只剩下十四個禮拜,該如何去面對?對於「活著」這件事,我們總有自己的哲學,沒有絕對的答案,這是教科書沒教的事,段考不會出現的試題,卻是人生必修的學分。
  一個偶然的機會,昔日的師生再度相逢。每個星期二,在一處寧謐的書房,一位迷惘的年輕人向生命只剩下十四個禮拜的墨瑞教授學習,這名學生是本書的作者──米奇,這堂課稱為「生命的意義」。墨瑞教授的睿智雋語,帶領米奇重新看待生活與死亡,也教導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把握當下,活出生命的價值。
本書的第四堂課:「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在生命的盡頭,還能平靜的接受命運,是如此的令人敬佩。本書樸實的字句中含有無數動人的智慧,在複雜的生命痕跡中,篩出令人頓悟的單純,使我深刻體會生命中的一次次測試。此時,墨瑞教授鬢髮如霜、身形佝僂卻又挺毅不拔的背影彷彿浮現眼前,帶著我重新檢視那深鎖的記憶。
  曾經,她那抹微笑溫暖我的心房;曾經,她樂觀的態度令我佩服;曾經,她善良的心靈使我快樂,她是我的摯友,卻如曇花般生命短暫,五年級那年,我從此失去了她。悲傷的告別式上,默默望著她安詳清純的臉龐,淚水如斷線珍珠滾滾而下,不敢相信一切我看到的。那天以後,我明白了人世間生命的無常,也開始害怕死亡,害怕與家人永別,害怕它帶來的痛苦。透過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我才頓悟人生都會有生離死別,如何坦蕩的接受,掌握在我們手中,死亡並非人生終點,生命真諦是存在自然宇宙之中,循環不息,人出於自然,最後亦會回歸原點,我想,雖然好友的生命如流星般一閃即逝,但所散發的光與熱卻永遠留存心中。
  記得剛升上高年級的我,對於班級感到陌生與徬徨,於是,我一頭栽進閱讀的世界,下課總是安靜的坐在座位上看書,從不過問班級事務,四周只剩下「沙沙」的書聲。歷經朋友逝去的事實後,我體悟生命的無常,別讓自己活在懊悔當中,回首過去,我從來沒有對周遭的人表達關心,只把自己圈禁在書中的世界,又怎能像墨瑞教授一樣,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轉念之間,我該檢討自己,試著接觸不同的人,學習分享閱讀的喜悅,以積極的態度決定自己的未來。現在,我擔任自治市幹部,協助學校處理事務,也時常變身輔導小老師,指導同學課業,假日時,我會參加社區環保活動,為自己也為別人盡一份心力,活在當下,我可以微笑的面對人生的終點。
  「不相愛,即如死滅」,這是墨瑞教授所喜愛的一句話。唯有愛,能點燃生命的光輝,驅走黑暗的侵襲,因此生命中最要緊的是學著接受和付出關愛。每個人都在尋找真愛,其實,愛就在我們四周,對於親情、友情,無所不在的愛卻視而不見,這就是以往我的寫照,不懂得發掘幸福和真愛。緩緩闔上書,驀然回首,我才領悟手中的幸福,停下腳步,發現自己擁有的比別人多出太多。
生命的課題,依舊延續;生命的歌謠,依舊高唱,墨瑞教授留下的人生理念,將傳承下去,我學到坦然面對死亡,把握生命的真諦,並學習感恩無私的愛,而那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帶給我無限啟發,深深撼動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