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去看小洋蔥媽媽》

2014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許乃珩
學校:陳平國小六年8班

  倘若當你年邁時,得了失智症,過去的記憶一點一點的被啃食殆盡,你會如何看待?是坦然接受,還是每天都活在痛苦之中呢?
  書中的小洋蔥媽媽是位失智老人,隨日子飛逝,癡呆症狀也日益嚴重,但卻也因而讓她看見乘鶴仙逝的丈夫,忘記過去的苦,不論好或壞的事情也都漸漸於腦海消逝……小洋蔥先生以輕鬆搞笑又感人的內容來記錄母親,帶領讀者以不同的觀點來看失智患者,打破一般人對他們的印象,使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失智患者也是如此可愛。
  讀完書後,我發現,若一個人的觀點改變,那麼他眼前的世界也會跟著轉變。假使你現在突然得知患有癌症,醫師宣判你只能活幾個月,你是會以感恩惜福的心過著剩餘的時間,還是因而沮喪透頂,每天鬱鬱寡歡的度過餘生?樂觀與悲觀的差別儘於一線之間,但若心境一轉,人生就有可能因此轉變。所以,在人生漫長的旅程中,遇到任何窘境,唯有正面並樂觀面對才是不二法門。就如小洋蔥先生知道他媽媽生病一樣,不但無唾棄母親不管,反而還時常去安養院探望她,若小洋蔥先生是位悲觀的人,應該也不會有這本書了吧!
  此外,我深深地的被小洋蔥先生的孝心給感動。現代人生活忙碌緊湊,若父母生病,大多也是託付給他人照料,因此小洋蔥先生的孝心可說是難得一見啊!更使得漫畫中處處充滿溫情。往後如果父母出了什麼事,我也要像他一樣孝順,只要有閒暇時間,就要去陪伴爸媽,孝敬他們的養育之恩。
碰到任何關卡,都要有像在打電動般的那份熱血以衝勁,雖然有時可能會卡關,也仍要披荊斬棘,積極前進。加油!小洋蔥媽媽!加油!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