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人生的道路向前走《第十四條金魚》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傅于睿
學校:台北市福林國小 五年五班

第十四條金魚一書,展開了人生的許多可能性,看似平凡的主人翁─艾麗正發生著不平凡的故事……
  開頭正訴說著金魚的生命,艾麗的老師說:「金魚的壽命不長,能教導孩子有關生命教育的課題。」我想,這是要孩子對於「生老病死」能用平常心看待,即使再難過,還是得隨著時間慢慢放下。人,對每個事物都能產生感情,也因此它某天突然消失、壞了、死了、才猛然想起它存在的重要性。艾麗的媽媽知道金魚死了艾麗會很傷心,便一次接一次的再養新的金魚,讓艾麗認為還是原來的那條金魚,但是,事實最終還是得知道,才能學會成長。
  就在某一天,有個13歲的青年站在艾麗家門外,他的行為舉止上很像艾麗的外公,而且那位青少年還戴著外公的戒指,難道外公返老還童了?看到這我也震驚了起來,接著那位青少年說他就是艾麗的外公,是位科學家,研究水母過程中發現可以從老變成青少年,但腦袋還是原本的,這一切神奇的太真實了,後來艾麗跟外公處的滿好的,產生了許多共同點,喜歡吃中國菜,對科學有極大興趣,他們的相處模式及對話令人感到一種溫馨感。
  外公和艾麗常常在探討科學家研究出的結果和實驗內容,也在想要如何闖入辦公室拿回梅文水母,外公有許多特性,很固執,要求晚上把垃圾桶拿到外面,習慣把書帶進廁所,即使自己變回青少年,卻仍然認為自己最大,該管控整個家,艾麗也不表示反對,直對他們拿到了可以讓人返老還童的梅文水母,艾麗才突然恍然大悟,她和外公說:「梅文氏水母就像是原子彈一樣,會毀了世界!」外公覺得她在胡說,於是她想起了老師為什麼要她們養金魚了,因為結局雖然是悲傷的,但新的開始總讓人感到興奮及期待的,這就是生命的循環,需要前進,而不是倒退!
  如果所有老人都變年輕了,誰來決定家裡的大小事?誰來做主?我開始對於「變年輕」這件事改觀,一開始認為自己心愛的家人朋友可以永遠年輕陪伴在彼此的身旁是多麼美好的事呀!但看了艾麗這番話,我開始領悟到了,其實人生不在於多長,而在於有多精采,成長使我們慢慢的變成熟,經歷更多事了解到來長大不是件不好的事,變老是很自然的,只要接受它就沒什麼不願意,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對生命的認知或許都不同,但唯一知道的,是我們一直在往人生的階段向前走。
  這本書也讓我們看見了戲劇對人生的重要性,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時候戲劇能讓你看見當你快被人生中的挫折擊倒時所承受的壓力,身有同感,或許也開始因主角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認為自己也該振作起來,所以,戲劇不僅能讓我們看見世界最真實的一面,也使我們從中得到「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的人生觀。
  相信人生的一切可能,是人生的重大意義,去嘗試,去相信,為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