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偷書賊》

國小組 佳 作
姓名:楊淳茹
學校:愛國國小 六年二班

這本書主要是從一位死神的角度,敘述一位名叫莉賽爾的偷書賊,她的人生歷程中所度過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在這本書裡,我深刻的體會到了「人性」和「文字」的奧妙。「人性」是一種人們與身俱來的性格,它可以是人的亮面,也可以是人的暗面,就像刀鋒和刀背一樣,一體兩面。而「文字」就是一道能改變人性的神奇魔力。我覺得,儘管莉賽爾是個小偷,還總是出口成「髒」,但是她成功的運用了文字的力量,溫暖了許多惶惶不安的心。相反的,當時的德國元首─阿道夫.希特勒殘殺猶太人,四處打仗來填滿自己那無止盡的欲望和野心。相較之下,偷東西的莉賽爾,她的心靈是多麼純白無瑕,有如黎明時從天際透露出的曙光,有如從天堂降到戰場上的天使。而希特勒呢?他就像是從地獄爬出來的惡魔、餓鬼,貪婪的吸取人命,造就了人心惶惶的結果。
  書裡面還有寫到一些關於時代背景和種族關係的描寫,當時,是納粹黨稱霸德國的時代。本來應該要是一個居民安居樂業的時代,然而,莉賽爾和她朋友卻因為貧困,只好靠著偷竊為生。作者用豐富的
文筆,生動的描寫出偷竊對於莉賽爾罪惡感和滿足感。並安插了一個叫麥克斯的猶太少年進入了莉賽爾的人生,使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了,在當代身為一個猶太人,內心所承受的痛苦和殘酷。
  偷書賊這本書帶我體會了人性和文字的奧妙,引領我回到了莉賽爾所生活的那個時代,令人百看
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