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國中組 佳 作
姓名:楊子嫻
學校:台北市民生國中 八年十班

  「我把這幅傑作拿給大人,問他們是否被我的畫嚇到。他們回答我:『誰會被一頂帽子嚇到呢?』」,書中一開始就帶給我了很大的啟發──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學習成熟,卻又在這樣的成熟中失去了自我,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在意那些附的形象所帶來的價值。
  小王子來自B612星球,他遇到了很多人只專注於自己的事,看不見周遭與自己相關的事物之人。他們無法了解「快樂」的定義,也就像現今社會的很多人,只活在自己的城堡中,永遠看不到外面的一切。小王子能看見帽子中的秘密,是因為他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有著無限的創造力和天真的想像力,小孩子的天真是那些已受複雜的世界影響的大人無法擁有的,他們將一切想的很單純、很簡單,照自己的方式,解讀一件事。而大人隨著年紀的增加,思想也變得複雜而現實,簡單的事也全都變得複雜,追求現實而不切實際的東西,而同時也忽略了身旁那些簡單美好的事物。
  故事中的玫瑰、狐狸都曾和小王子建立起一份深厚無可取代的友誼,但最後小王子卻選擇了繼續旅行,和朋友們分別。離別使我們更加珍惜相遇而互放光芒的情誼,「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也無法預知分離的時刻,人或生命都是這樣的無常。而在這本書中我也很佩服小王子──他對事物不人云亦云,在疑惑時會不斷提出問題,直到得到答案,絕不隨波逐流,這樣的能度也讓他與眾不同。
  在大人的世界中,「夢想」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經過了成長、經驗累積、思考事物,而將孩提時的夢想,埋在記憶的深處。小孩的世界中,一切都有可能,所以他們才有大人沒有的夢想。
  小王子在旅程中出現的每個人物,說的每句話,都深深的引人深省,書中愛斤斤計較的商人,他覺得:數字才是社會中最具體的形容詞,而我覺得,數字不過是一個個的號碼,真正可以表現社會的形容詞,是「愛」。用真誠的心靈去感受才是真正的「溝通」。
  「小王子」這本書不論在什麼年紀、什麼心境下,重看一次,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感想及啟發,所以,當我想測試自己是否是個大人時,就翻一翻小王子,如果還看得懂,就代表我不像那些星球上的人一樣,失去童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