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故我在《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高中組 佳 作
姓名:林宣佑
學校:屏東女中 一年二班

  如果這世上多一點愛、多一點溫柔,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令人心碎的事了?
  我隨著書中的主角──一隻陶瓷兔子,從零開始,探索愛的真諦。在這趟旅程中對「愛」有了新的詮釋,與身分無關、與價值無關,不需要繁複算計,只是投入。從有錢人家的小女孩、漁夫到流浪漢,他們都愛著愛德華,只是方式不盡相同,他們對著愛德華傾訴,言語如一張柔軟的網包覆彼此,那些星星、流浪的故事,都成了愛生長的線索。愛德華漸漸學會傾聽,那是多麼棒的能力,除了帶給人安慰之外,自己彷彿也隨之震盪,快樂、悲傷等情緒交替注入心中。
  我認為身為人最值得驕傲的能力就是「愛」,我們願意付出、願意犧牲,甚至於成全,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便利發明,正是希望能為所愛之人做點什麼而改良、設計的。也許這麼說很老套,但愛的力量真的很偉大,建立在信任的前提下。根據研究顯,若成長在一個缺乏愛的家庭,或經常遭受暴力對待,孩子容易成為一個冷漠且具有暴力傾向的人。經歷這麼多社會暴力後,除了法律,我們更應正視這些原因。遇到不順時,並不是只朝著光明面看就好,而是要創造光明面、創造更多溫暖啊!我們不能忘記,不能只想著回歸平靜而選擇遺忘,更不能忘記愛啊!這是我從書中學到的:即使失望,不能絕望。
  愛德華的旅程是啟蒙,他不斷經歷迥異的人生,心中漸漸盈滿愛,卻又因所愛的人紛紛遠離而破碎,就算外表修復得與以往無異,心碎要怎麼補?如果愛必須付出這麼痛的代價,為什麼還要繼續愛呢?我常在想,究竟要等那個能打開你心門的人,還是要先打開心門才能遇見對的人?這隻心碎的兔子再度打開心門,「回家」。
  書中我最喜歡他對「想念」的詮釋,人們常在愛德華耳邊唸著那個日夜牽掛的名字,愛德華也常對著星空寄託他對愛的人的思念,一遍又一遍。我能想像那會是怎樣的語氣,也許顫抖著卻帶著一點希望,溫和卻又深情的。詩人將相思熬入紅豆中,一口一口嚥下,再甜的東西久了也變苦,而我們只用最單純的方式想念,寧靜而緩慢,不管是哪種方式,都是愛的呈現。我覺得在孤獨之時,能有個人值得想念是一件幸福的事,儘管眼淚流淌,會更加堅強。
  我想作者以一隻陶瓷兔子作為主角,是想表達他雖然無法自己行動,需要仰賴他人,但他仍學會了怎麼去愛。很多時候我們看似沒有選擇,那只是缺乏勇氣而已,尤其是面對愛的時候。
  「愛德華,我愛你,不管我變得多老,我還是會一直愛你。」
  「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