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行中發現自己《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2017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蕭月芳
學校:高雄市中正高工 化工一忠

        這本書的作者,從十九歲開始當背包客,這本書就是他「背包旅途」中的見聞與感想。但是,這本書並非一般的旅遊心得,我從書中認識了一位,樂觀、善良、勇敢和孝順旅人。書中作者談到南非、清邁、青島、加州、曼谷等地,每到一個地方旅行,作者總能從旅行中的景色與自己的生命對話。我覺得與其說他是一位旅行家,毋寧說他更像一位心靈的魔法師,書中有許多正向的思考與詞句,「夢想、旅行、勇敢、獨一無二的自己」這些值得思索的人生題目,作者都在旅行之中追尋答案,並在追尋之中成長。閱讀這本書,我彷彿也在作者的文字裡感受到「旅行」啟發生命的力量。

        在這本書裡,作者談到一次特別的旅行,是關於一趟清邁的義工之旅。作者描述在泰國清邁遇見了山區裡的孤兒,這些小朋友雖然是孤兒,但身上卻散發令他震撼的「真」。我想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最純粹的真,我們可能都只能藏在心裡的最深處。作者和孩子聊了關於「夢想」這件事,這些孩子普遍希望能到城市去,那個我覺得不真的城市。我想,雖然我們居住的繁華城市有許多我們無法抗拒的現實,但是,它仍然是孩子們的夢想天堂。孩子們想去的夢想天堂,是旅人逃離的城市;而旅人來到的地方,是孩子認為困住夢想的地方,孩子們的「想去」與旅人的「逃離」成了一種難以名之的矛盾。我們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生命難題吧!

        「人家說一定要記得第一次旅行的感覺,因為那可能會是你的旅行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次」這是這本書中,我深有體會的話。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已經習慣了快速的生活步調,川流不息的人群與車潮、燈火通明的夜晚,這座城市像沿著時間之河航行的船,不論白天或夜晚,載著城市裡人們的夢想、希望,往前急駛,繁絃急管的生活步調,讓我們已習慣匆忙,即便周圍美景無數,我們也視而不見。如何讓急促的生活腳步慢下來?我想,旅行,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關於旅行,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是一趟樸實的小鎮之旅。

        我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搭火車。火車啟動後,車窗外的風景,從原本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在穿過高屏溪後,換成了是一大片看不見盡頭的稻田。在綠油油的田野間,有著一群跳著輕快舞步的舞者,牠們穿著一身雪白的舞衣,在阡陌間跳躍、低掠,揮舞著動人的羽翼,起落的白色身影化成一道道優美的弧線,就像是在和過客道別,最後一眼,我深深地被他們的展翼低飛之舞,震攝,那是如此美麗的景象啊!高屏溪畔的白鷺鷥舞者,為我這趟火車之旅展演了的一場迎賓之舞。

        火車終於到站了,走了一小段路後,我看見了和城市截然不同的景致,而唯一不變是,天空依舊呈現的晴朗的藍天,向遠方一望可看見,連綿不斷的山脊,像綠色的臂膀圍繞小鎮,此時,呈現在我眼前的三合院,紅色的磚瓦,傳遞古樸而典雅的小鎮氛圍,與小鎮的沃野平疇,遠山綠樹,共同織畫一幅寧靜的小鎮寫意畫。我特別喜歡那一座座樸實的三合院,三合院和水泥房完全不同的,古色古香三合院是老祖先的智慧結晶,也是大家族凝結向心力的場所;現代工法建築的水泥房雖是城市進步的象徵,但總覺得少了點人情味。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鄉下的天色暗的特別早。吃完晚飯後,我到小鎮上散步,街道上的招牌與廣告霓虹燈稀稀落落,路燈明滅,光照也不似城市明亮,這裡沒有人伴著我走,唯一有的,是一整路的滿天星光,滿天閃爍的星光,是城市裡奢侈的光亮,而我竟在這裡與它們同行,踩著星光散步,感覺特別愉快。

        走著走著,一陣微風輕拂過我身旁,在風中我發現了一陣熟悉的花香,它沒有百合花的濃郁,也沒有蘭花的淡雅,我沿著田間小徑走去,看見花農正戴著頭燈,在花田裡忙碌採花,仔細一看,這時我才明白,原來,農人採收的是玉蘭花。玉蘭花有一股獨特的芬芳,花香濃烈而不嗆鼻,我覺得玉蘭花很樸實,它是台灣早期婦女的飾品之一,它也許不像其他溫室中的花朵那麼艷麗,但是它有自己的獨特,這就像是樸實的一般人,也許不是出身名門貴族,也不是智商過人的天才,但是我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與涵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大放異彩。

        隔天,一大清早,我聽見許多鳥鳴聲,像是在演奏樂曲般,有時高亢有時低啁,我從民宿的窗可看見,農人早已汗流浹背,勤奮的耕耘,這時我非常驚訝,原來,農人的工作如此辛苦,前一晚我看見夜戴頭燈摘花的花農;一早,天光猶未全亮,我又看見農人荷鋤耕耘,這麼辛苦的工作,能做到何時?帶著心中的疑惑,我問了民宿旁的耕種的老農夫一句話:「爺爺,你何時要退休?」他說:「我要做到我不能做為止。」至今,我還記得,老爺爺說話時的堅定語氣,我想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對爺爺來說,「種田」即便辛苦,但是他將這份工作看作一份使命,認真的做好這份工作,這讓我想到李國修說過的一句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所有對自己的工作有所熱情、有所使命者,應該都是這樣吧!

        「無論我們走在哪一條路,都是一種領悟」。這是我在本書中很喜歡的一句話,這本書裡的篇章雖然都不長,但是都是旅行中旅行者與自我的生命對話。閱讀這本書,我想起了我第一次的旅行經驗,在這個純樸的小鎮上,我感受城市無法領略的「慢活」情調,因為「慢」,我欣賞到自然環境的優美,我幸福的與星光同行,我看到農人對土地與工作的堅持以及玉蘭花的美,這種種,都是一種「領悟」。

        第一次的火車小鎮之旅,果然是生命成長歷程中最難忘,也最深刻的一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