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歷史,魯蛇也會出頭天 《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2018 國小組 佳作
姓名:蔡東晉
學校:台北市東門國小六年八班

看到書上白紙黑字印著作者呂捷的姓名,讓我腦中不禁浮現他在網路上、電視上曾經出現的熟悉身影。儘管並非真的彼此相識,但這位歷史老師,透過網路、電視和這本《哥教的不是歷史 ,是人性》,字字充滿說服力的震撼見解,已深深影響我的觀點,我的未來。
呂捷誕生的年代正值臺灣社會、經濟劇變的時代,那時是西元1980年左右,是個充滿希望的年代,當時臺灣物價平穩但工資上漲,在這群雄崛起的時代,能當上舉足輕重的名人更是難上加難 。他是如何成功的呢?我認為這正好符合清朝文人張潮所說:「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呂捷不打算死讀書,而是將歷史知識運用在生活上,這特質讓他從一隻沒沒無聞的魯蛇,爬上高峰成為一隻成功的......魯蛇。
什麼,依然還是魯蛇?當然是啊!我不是要瞧不起他,而是欣賞他不掩飾自己的挫折,勇於面對自己的弱小。這讓我想到自己的求學過程。我當初在小學二年級時,數學其實爛得可以,有時七、八十分,頂多八、九十分,但在媽媽的多方奔走下與自己的努力,才可以造就現在的我,讓數學成績漸入佳境。正如呂捷的鼓勵:「面對真實的自己是擺脫魯蛇的開始!」只要能接受自己會失敗的事實,重新站起,可以突破羈絆前進的一切阻礙。
也許有人羨慕呂捷的運氣或名聲,但一個成功的人,背後往往有難以言喻的困厄,我們卻只看到表面的風光,沒看到背後走過的路途多麼坎坷、多麼崎嶇。包括他的求學之路並不順遂,即使成名後也曲折不斷,例如在網路透過「水肥車」影片成名之後受到的謾罵,他也承認自己因此陷入憂鬱,直到認清網路的性質為止。我們都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忘了好好面對自己啊!因此我衷心佩服他,他現在依然是魯蛇,但也已經是身經百戰的成功魯蛇。
古人有云:「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從呂捷的例子可知,不管在哪裡求學和奮鬥,如果能好好閱讀無字的人生的經驗,並善用歷史,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魯蛇也會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