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真的自己

2019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魏子鈞
學校:苗栗縣私立建台中學國中部二年庚班

         遙望燦爛繁星的寰宇,那些閃閃發光的星體彼此間的距離是那麼遙不可及,卻仍存在著不可避免的摩擦與碰撞。每一個人就如同宇宙中的一顆星星,只要還有一絲光芒存在,就無法獨善其身。面對看似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有些人選擇逃避,在不斷的自我封閉中一點一滴流失面對社會的勇氣;有些人不堪自己內心的自我否定,進而產生憤世嫉俗的怨念;更多的人是不斷在他人的目光下苟延殘喘,每天小心翼翼且痛苦萬分的苟活著。想要擺脫人際關係的束縛,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從改變自己開始。
         心情鬱悶時,我們總有種種藉口來編織一則又一則的煩惱以阻止自己邁向幸福。天氣陰沉昏暗,課業表現不佳,或與同儕相處不愉快都可以是堆積在內心深處的愁緒。我們試圖為這些煩惱分類,想要一一擊破,卻總是愈分愈愁,因為這些煩惱看似盤根錯節,卻源於同根,只要抓到訣竅,煩惱自然迎刃而解。阿德勒心理學為紛擾雜亂的心撥開層層迷霧,讓虛無飄渺的愁緒一一現形——所有煩惱的共同根源,就是人際關係。我們害怕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害,因此裹足不前,將自己封閉在自我設限的範圍裡,卻又想要掙脫心靈的桎梏,多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然而,因為害怕受傷,我們不願意踏出舒適圈,卻一味責怪周遭的人不友善,或者歸咎於自己個性不佳,充滿稜角讓大家敬而遠之。期待環境變得友善甚至有所改變,只是為自己尋找逃避的藉口,因為改變從來都是由自身開始,而且並不困難。若是不小心在人際關係中跌了一跤,不要因此失去信心,因為只有邁步向前,才有辦法距離幸福更進一步。
         我曾經對於人際關係感到疲累,並非因為受到孤立或排擠,而是因為想把自己塑造成八面玲瓏、不被任何人討厭的對象。我活在別人的視線裡,為自己戴上一副又一副虛假的面具。為了迎合他人的眼光,我熱愛別人喜歡的事物,也痛恨別人討厭的對象,我總是盡量答應別人的要求,把自己的時間奉獻給看似完美的人際關係。我在別人的評價裡漸漸失去了自我,逐漸模糊了自我的樣貌。我像是一隻認為自己過於樸素的白鴿,為了和群眾的價值觀相符、也為了吸引眾人的目光,胡亂地把自己的毳羽沾染各式各樣的顏色,戴上修長卻笨拙的尾羽,不但沒有孔雀般的華麗,只留下一具早已不屬於自己的空殼身軀。我從未感到這般疲累,在不斷付出、不斷抹滅自我價值的人際互動中被侵蝕的體無完膚,卻仍然執迷不悟,總認為不被任何人討厭才是立身處世的良方。
         直到我看見那個獨自坐在角落閱讀的身影,我才明白,良性且自由的人際互動並非不斷討好,而是擁有被討厭的勇氣。
         黑色方框眼鏡、身材微胖,他是從外地來的轉學生,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似乎沒有什麼朋友,下課時間常與他相伴的幾乎多是一本又一本的書籍。他總是趕不上同學們熱烈討論的話題,衣飾也平凡無奇,跟時尚流行可說是絲毫搭不上邊,因而在班上受到同儕以異樣的眼光看待,甚至被批評很做作,裝得如此清高自負、不問人間俗事。我原本也不太想接近這位「特立獨行」的同學,但是在老師的安排下,我只好半推半就成了帶著他熟悉新環境的夥伴。我嘗試跟他談談時下流行的線上遊戲,也試著跟他聊聊流行的球鞋款式,但是他似乎都沒有涉獵,自然無法加入話題。在一個喧鬧的課間休息時間,我終於鼓起勇氣,向他提問心中納悶已久的疑惑:為什麼他總是可以不參與同學間的話題,而甘願遭受他人鄙夷的眼光,甚至不堪入耳的冷嘲熱諷?
他笑了笑,拿起身旁的書籍告訴我:「我只是在做我喜歡做的事情而已。正如這本書中所言,『如果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得不到自由。』如果汲汲營營只為獲得他人的認同、拋棄自由與自我只為換得莫名其妙的歸屬感,那麼我寧願被討厭,也要做任真的自己。」他還是一貫的自在優雅,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著。這段回答一針見血,狠狠地戳破我虛偽如泡沫般的人際思考,持續模仿別人、隱藏內心的自我,把心靈關進陰森幽暗的囹圄,只為換取認同的需求,不斷地在惡性的關係中輪迴,與自己創造出的虛假面具簽下賣身契,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符合大眾需求的商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讓眾人都喜歡,無論怎麼努力,一定還是有人會對自己產生不滿、或是嫉妒的心理。與其庸庸碌碌的度過別人幫自己設計的一生,不如勇敢地找回被討厭的勇氣,活出自我,也活出良性的人際關係。
         在他的推薦下,我讀了那本書,即是《被討厭的勇氣》。我在書中如暮鼓晨鐘般細膩卻打動人心的文字下,一步步找回純真的自己,不但沒有因此而變得孤獨,反而變得更飽滿,也辨清了哪些人際關係才是真正值得維持的。而我也結識了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擁有了正向的人生觀。
         我再次仰望星空,忽然間,內心鬱積已久的煩惱煙消雲散,或許,我擁有被討厭的勇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