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與我,皆無盡也

2020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李尚恩
學校:台北和平高中二年二班
書名:正是時候讀莊子

       拾起這本書時,我正考完期中考,而我最努力的數學,成績卻是慘不忍睹,徹底碾碎了我這學期對於數學成績的美好期待。大腦不斷的重複回想考試當時的過程,每一個舉動,每一筆書寫在答案紙上的記憶,悔恨不已。而我也逐漸發現,自己似乎經常因對自我的高度期待,而無法負荷沉重的失落感,每當遭遇失敗,總是需要耗費許多時間,才能走出陰暗的自疚中,或是有更大的喜悅,才能療傷。

    《南郭子綦》直接戳破了我悲傷鬱悶的情緒。風都過了,叢林間的颯颯聲響也平靜下來了,可是我們的心情為何依然擾動不安呢?是啊,一切都過去了,再多的悔恨,再多的愁煩,也無法改變過去走錯的路徑。雖然在煩惱之際,這些勸告看似玄妙高遠的大道理,但我們之所以無法領會,是因為被我們狹小的心胸所限制。若是放開眼界,從太陽、月亮的高度觀看現在的人生,就可以非常容易體會這道理。將眼光放遠一點,不再只單單看見一棵樹,而是望見整座森林,或許這樣,生活就可以過得更清爽些。

       我上了高中後,一直非常注重事物的功能性,因此對自己的要求頗高,不斷地勤奮學習、跑活動、參加比賽等等。但回過頭來認真思考,我的價值是否僅取決於我能夠給予的貢獻?而當我失去了「被使用」的功能時,我是否就毫無價值可言了?莊子在《大瓠之種》顛覆了我的思想,告訴我答案:應當跳脫出質疑個人價值的網羅,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用處,並且發揮出不同的效果。而若是真無所可用,何必要苦惱呢?如同長得奇形怪狀的大樹,沒有任何木匠會將其砍下,他看似毫無用處,但鳥兒卻可以在上築巢,孩童可以在下乘涼。這棵樹因為缺少了實用性,卻得以繼續生長在原本的土地上,且成為許多生物的休息站。

       另外,本書中最長的一篇《莫若以明》則花了極大的篇幅說服我:天下並沒有所謂絕對的是與非。一切都是相對而成,我方與他方的分別是同時產生,同時出現,又能夠同時消失,所以若是劃清你我之分,彼此間的是非爭端便無窮無盡了。每一個人都從截然不同的角度看每一件事物,就如同一件事物的毀壞或許是另一件事物的完成,從「道」的角度來看,萬物都是可以被理解、被欣賞、被同情的。我們常常受社會的價值觀所影響,認為非考入某名校不可,非從事社會上備受尊敬的行業不可,放棄了自己的獨特與多樣化的選擇,卻從未想過,這些並非生命的正解。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驚險的夢,而夢如煙、如霧、如幻影,不知何去何從,沒有任何邏輯和秩序,風要煙飄到哪裡、吹成甚麼型態,是世人可以捉摸的嗎?這就是人生,我們應當坦然的面對一切。我們為何要如此執著於「對」與「錯」上呢?沒有考進名校並不代表失去了精采的人生,不擅長讀書也不代表未來希望渺茫,一次段考的成敗更不等於一個人的價值。

       莊子又在《澤雉十步》中狠狠的喚醒了我,義正詞嚴的質問我為何為了豐澤的毛色、安逸舒爽的物質生活寧可失去浩然之氣,放棄在磅礡無涯的遼闊天空翱翔的自由。我一直以來不斷的合理化我的恐懼,雖然曾經如此英勇的盤旋在蔚藍的天際,為何歲月與經驗增長了,勇氣與胸襟卻絲毫沒有成長,甚至比之前更退縮、更恐懼?而又有多少的曾經自由的靈魂,為了優渥的生活,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心甘情願的將自由贈與出去,卻又時常抱怨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呢?     我最愛此書之處莫過於每篇章後的反思問題,閱讀完三千年前莊子智慧之語後,書中的反思問題更加促進我深入思考如何將書中的「道」活生生地運用並改善日常生活。隨著翻閱過的頁數增加,我的生命也隨之成長。我更發現我實在是籠中之鳥,被囚禁了還不曉得,有許多逃脫的機會卻被恐懼給攔下。身處於如此嚴謹的升學制度下,我的思想早已遭許多世俗煩惱所壅塞,一味的盲目追求世人看似「正確」、「好」的社會成就。當莊子穿越了時空來到我的面前,再次開啟我心靈之眼,整個思緒重新被疏通,是如此的暢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