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男孩」教我的事

2021 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曾宇賢
學校:嘉義縣縣立和睦國小 六年四班
書名:手斧男孩首部曲(10萬冊紀念版)

機會難得,我們要把握機會,但是當我們無法選擇的時候呢?遭遇逆境,我們要勇敢面對,但是當我們僅剩害怕的時候呢?有夢最美,我們要希望相隨,但是當我們可能沒有未來的時候呢?布萊恩的一位老師曾說:「在你擁有的一切中,你是最有價值的。」這句話提醒了布萊恩在面對墜機的殘酷時,應該思考的重點,也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墜機後,布萊恩心中明白要獲救的機會微乎其微,於是開始探索「活生生」的自然環境、尋找容身處、升火熟食、儲備食物,為的就是求生;佐賀的超級阿嬤生活困苦,在河裡收集著他人廢棄的蔬菜、水果,撿拾堪用物品,為的就是溫飽。這些例子說明了處在極艱難的環境中,是沒有選擇的機會,也無法脫身,只有解決眼前的問題才有「接下來」。因此,布萊恩在尋找莓果時,他想著:「簡單,讓事情保持簡單。」很快就找到食物。記得我剛開始學游泳時,一直想著我不會游、會嗆到、會喝水、會被罵,愈想愈緊張,卻不知該想的是教練教的技巧及動作,而不是讓腦中盤據著一大堆想法,迷失在自己的情緒當中。

獨自面對是一項困難的課題,我們常常開口請人幫忙,但忽略了有些事情只能自己獨力完成。布萊恩得一個人在樹林裡求生,吃著難吃而會讓人嘔吐的莓果、造了一座樹枝搭成的家、拔著小腿上豪豬的刺……;江秀真小姐在攀登南美洲阿空加瓜峰時遇到暴風雪,她才感受到生命非自己能掌握,放聲大哭後,她能做的就是吃飽與保暖。他們都把害怕置之腦後,只有行動,才有「接下來」。站在台上演講一直是我最害怕的事,一、二年級的說故事比賽,三、四年級的閩南語朗讀比賽前夕,都讓我輾轉反側、食不下嚥,但現在我負責發明展及科展的解說,不再雙腳顫抖、嘴唇發麻,這是我經歷過獨自面對的成長,它不並可怕,它反而打開了不一樣的視野。

希臘神話中說到火是普羅米修斯偷來的,人類從此之後就可享受熟食,但我們已經慣於在生活中用火,在荒野中要怎麼做才能有火?布萊恩做了一件事:回想。他回想老師上課的內容,果真歷經幾次失敗後,他成功升火了。課堂上的學習似乎只是知識的記憶,但是從布萊恩身上,我看到了運用;還有,他觀察沙土的痕跡,推測可能的原因,而找到了鱷龜的蛋;他削了一支弓,用鞋帶做弓弦,變成魚叉來捕魚……。所以,學習是一項很有價值的工具。從四年級開始,我參加學校的科學社團,印象最深的一次發明展,我們設計智能晒衣架,從程式的練習、感測器的連接、聚熱器的使用,在我的腦中已播下了一顆種子,有一天,它會萌芽、成長、茁壯。

布萊恩用「錯誤」來形容自己的選擇及行動,而不是「失敗」,給了我很大的鼓舞,錯誤可以修正,而失敗需重新再來。我也想帶著一把「手斧」,在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能嘗試錯誤,也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