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男孩教會我的事

2021 國小組 佳
姓名:呂峻安
學校:桃園市市立青溪國小 四年三班
書名:手斧男孩首部曲(10萬冊紀念版)

一抹斜陽映照溪面波光粼粼,彩霞絢爛,微風吹拂我的臉頰。放學返家後的我,有些鼻水及咳嗽,穿起一件溫暖的外套,慵懶的坐在沙發上,我順手拿起一支螢光筆、一本書,一起和主角經歷風霜,忍受水土不服的考驗,在杳無人煙的無人島上獨自奮鬥,我體會到作者在冒險的過程中,孤立無援寂寞的心靈,這是風靡全世界的《手斧男孩》。

書中描述,一位叫做布萊恩的男孩,他的父母離婚,他平常跟媽媽住,只有夏天才能到加拿大去找爸爸,因為駕駛人員心臟病突發,在飛行中死亡,飛機被迫墜機,不幸中的大幸,因為墜落角度的關係,布萊恩逃過一劫。平常在家是個「懶惰蟲」的布萊恩,別說是在無人島了,連稍微危險一點的地方都不曾經歷過,讓他覺得很焦慮與困擾。但一天天的過去,他漸漸熟悉了惡劣的環境,經過五十四天的煎熬,終於讓他順利脫困。

當你在沒有食物之下,你會怎麼辦?當你在赤手空拳之下,要如何面對兇猛的叢林野獸?翻開這既刺激又冒險的書,他教我如何在無人島上孤獨的狀態下求生的智慧。書中主角布萊恩曾說:「為了火柴,我肯定會殺人,即便是一包火柴,我也會殺人」,從這句話可知,火是無人島上唯一的資源,能克服恐懼,控制意志,了解自我。我看到布萊恩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突破自我的極限,度過這個難關。

爸爸曾教我背誦曹操「短歌行」,其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之嘆,身處荒野的布萊恩就像朝露一樣,隨時都會蒸發消失,他與死神擦身而過,差點掉進死神的詛咒。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面對狼與熊的雙面夾擊。第一次面對時,他像石頭般全身僵硬,動彈不得驚慌失措;直到第二次面對時,他不再像前次那樣慌張,反而露出鎮定的微笑。當你遇到困境時,要了解自己的處境,適時運用策略與意志力度過危機與考驗。

月明星稀,街頭路燈陸續亮起,我滿足的闔上書本,看看窗外高空絢麗的煙火,讓我浮現出主角布萊恩在無人島上發出求救信號的景象,憑著堅強意志力、勇氣和智慧寫下驚人的生存日記,著實令我欽佩不已。

反觀自己在學校和安親班往返,皆是爸媽接送的紀錄,即將升上高年級的我,應該和哥哥在自己近處的才藝班,自己練習下課安全的返家,展開學習獨立的第一步,不再像溫室的花朵,受到無微不至的呵護,這是《手斧男孩》教會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