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韌的生命力激盪出璀璨的人生旅航

2021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賴薏云
學校:新北市市立土城國中 九年十四班
書名:老人與海(精裝版,內附英文原文)

海風捎來信息,珊瑚岩錯落有致,今天是適合出航的日子。老人與海,一個美麗、滄桑、卻又平靜的名字訴說著遙遠的故事。輕撫厚實的封面,勾起對爺爺的思念:我是海濱人家的孩子,自幼體會汪洋的內涵,也跟隨著爺爺的腳步探索漁民的生活,海之於我是永恆的存在,老人之於我是樸實的背影。

一雙澄藍的眼睛,裝著無垠的海水,盪開船槳,老人聖地牙哥將小船划出了港灣。我能想像微鹹的海風拂過臉龐,留下黏稠的痕跡。飄洋過海,近乎絕望的歲月裡,領著魚線的青木條驀地急劇下沉。第八十五天,用心感覺著海底深處生命力的脈動,老人施展著熟練的技巧,耐心應對著可敬的對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傳統人家求溫飽的維生方式,然而書中聖地牙哥追尋的竟是搏命奮鬥達自我實現。老人的信念與意志帶領他航向最遼闊的海洋,那裡有渴望的風景、有期盼的挑戰。

聖地牙哥與大魚亦敵亦友的關係,書中大篇幅的互動,彷彿描述兩位睽違多年的老朋友,心底藏著無盡話語想相互傾訴,卻又囿限於水陸的隔閡,只能以朦朧的距離互道溫暖,捨不得離去。其實漁夫的際遇正是在屈服和征服大自然中取得平衡,勾勒成完美的天際線。寄身無邊無際的碧海,高深莫測的浪濤之下蘊藏著粼粼波光中迷人的漩渦,一種智慧的淬鍊,凝眸注視生命。

星辰升落、時光流轉,這是虔誠的對話,一個蒼老而忠心耿耿的漁夫與一尾機靈而頑固不已的馬林魚,雙方各自都孤立無援而孤軍奮戰。「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一場看不見敵手動靜的戰爭,難以臆測心思,行影蹤跡更是捉摸不定,只能揣測、靜候時機。人生總有些時候

,宛如僵持不下的冷局,唯有堅定不移的心之所向與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勇敢選擇,方能化危機為轉機,揚起希望的風帆,展開啟航的際遇。

無助而徬徨的情景讓老人想起往昔的回憶,馬林魚夫妻的情深意切,在伴侶遇難時默默守護在身旁,迴游不肯離去。訣別降臨的那一刻,用盡生命最後的力氣,展露淡紫色的胸鰭,真是令人悸動的畫面。但肩負著使命般的桅桿、手握著命運般的釣線、背倚著願望般的風帆,魚兒不畏前行,聖地牙哥不願放手,這是宿命的安排,更是他們的抉擇。扁頭鯊成群來襲,一絲絲撕裂著血肉模糊的大魚,踐踏著老人的心血結晶,這場旅程,注定精彩而痛苦。

沒有時間的追趕,只有夢想的催促,沒有陸地的踏實,但有海流的變換,沒有既定的行程,卻有意外的驚奇,也許這便是討海人的魅力。浪漫詩人蓉子曾寫道:「劃破茫茫大海的,是一葉生命的小舟。」小舟的溫度轉換似春之浪漫、夏之熱情、秋之凋零、冬之嚴寒,想傳遞的信息終究還是堅持,只要自己有足夠的決心,就能擊敗任何困境磨難。

海明威將他的溫存、孤獨和絕望,及對生命的感悟,切實地映射在世界名著-老人與海,在回憶的影像中,我望向爺爺的背影與堅忍不拔的心志,在馬祖的港灣中純樸生活著。有五柳的樸質、李白的浪漫、王維的寫意,爺爺在馬祖的人生鑄造了不朽的扉頁,也讓我崇拜與學習爺爺邁向嚮往之境的熱忱,與海共存、共融及共享。現實生活中的逆境就像故事中深沉的海洋,我們永遠無法得知即將迎來的是什麼樣的驚濤駭浪,而每一個生命如同老人,象徵著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也

似始終頑強抵抗的馬林魚為求生存而力爭上游。大環境之中的人們所秉持的正是對命運不輕易屈服的意志,所展現的更是生命的堅韌。我的爺爺那佝僂的身軀、那經年歲蝕刻著傷痕的臉龐,於我心有戚戚焉。

誠如龍應台女士所云:「所有的愛和懸念,所有的怨和不捨,所有的放棄和苦苦追尋,都因為是在逝水上、行船中發生,所以熾熱。」汪洋上提著一盞燈,爺爺年邁的身軀奉獻於此,與書中老人同樣和大海存在緊密的連結,都用一生的波浪激盪出絢爛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