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餘生的溫柔

2021 國中組 佳作
姓名:許卉青
學校:臺中市市立黎明國中中 二年十二班
書名: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12萬冊紀念版】

明媚的午後,窗外樹梢間的陽光,悄悄糝上我的側臉,我翻開手中的書,指尖拂過一個又一個的頁碼,喚醒了那些過往與遺憾,美好曾經與深沉歲月互相追逐著,吵醒無限思念和眷戀,早已平靜的日子又掀起陣陣波瀾,隨著那些浪潮,彷彿又回到那年盛夏,而那少年的背影依舊清晰。

那年夏天,不知為何的,比往年都炎熱許多,我卻總耐得住熱,在球場旁偷偷注視他,那時的快樂好簡單,只是一抹不經意的微笑,又或者時不時投射來的目光,心中總有些情愫隱隱浮動了,好似夜晚的一片月光,是極溫柔的,又有些照眼。又一次,我和他並肩走在回家的路上,路燈微弱的光線忽明忽暗,將我們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我們就這樣走著,從沒想過走到哪?又該在哪裡停下?我還記得,那天的星空好燦爛,甚至燦爛了整個芳華──從此,他成了我青春的代名詞。

我和他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用不完的默契,也總是探尋著彼此的興趣,其實我根本沒那麼喜歡籃球,卻總天天去球場看他,樂此不疲;他也總是努力練習吉他,想一邊彈吉他,一邊唱歌給我聽。他成為我最重視的人,或許有些浮誇,但他確實是一道光,照亮我成日讀書考試的沉悶時光,照亮未來所有迷惘與不安,我從來沒有那麼勇敢,如此無懼。這也是我第一次發覺,原來真有一個人,讓我想用盡餘生的溫柔去守候,將一切美好都留給他。

然而,日復一日的考試籠罩住整個青春,繁忙課業和沉重壓力朝我們撲來,如洪水猛獸般的殘暴,一口一口吞蝕我們,重重壓著本該天真無邪的歲月,我漸漸迷失在無盡考試中,不再掙扎,現實將我們越拉越遠,毫不留情的狠狠拆散我們,到後來,我甚至看不透他眼中所凝望的,是無奈的禁錮,抑或無止境的思念?而最後,我們還是走散了,往日的美好回憶彷彿全然成了嘲笑,諷刺著我的付出。我不願,不懂,不甘,也不捨,名為分離的痛楚不斷侵蝕著我,似乎整個世界都變得黯淡無光,我不僅僅是失去了他,還失去了我的夢、我的希望、我的光芒,以及,那再也回不去的夏天。

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我看著封面上的這行字,失神的翻開,每一頁都書寫著遺憾、時光和餘生,字裡行間中,我感受到作者對於青春遺憾的不捨,認同著作者對於往日人生的釋懷,一字一句,都安慰著我的痛,撫觸著我的傷,讀著那些文字與故事,我明白了,生命就是一趟不斷失去的旅程,我們總是在最美好的歲月中錯落,總是在最黑暗的日子裡拾獲,青春亦然,所有的遺憾,所有的不捨,所有錯過的人們,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因為總有些失去,成就了餘生的相遇,我們都要好好的,好到時光偷走所有不捨,好到餘生還我們一個雲淡風輕,歲月靜好。

故事需要翻頁,我只能陪你走到這裡了,那些不捨得的,我都將它埋藏在過去,寄給遺忘了,我抬頭望向星空,還是一樣明亮、燦爛,或許它們從未變過,我們也不曾遺忘那些美好曾經,但我不再念了,不再戀了,餘生漫漫,我們要善待自己,原諒那些遺憾的過去,與義無反顧的自己和解,再也不為蘭因絮果感到惋惜,也終於能把你歸還給茫茫人海。

再次遇見,我想,我能夠與你打聲招呼,再輕輕與你作別,而那些餘生的溫柔,就都留給了盛夏與剩下,只各自安好,別來無恙,多好,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