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拼圖

2022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余尚真
學校:苗栗縣縣立苑裡國小 六年乙班
書名:獅子的點心

在獅子的點心一書中,獅子家園是一所安寧療養院,那是一個跟冰冷的醫院完全不同的地方,那裡有的是溫暖的陽光、綻藍的大海,可以不畏懼病毒的大口呼吸,連空氣都美味無比。

在獅子家園中「點心」這兩個字,是召喚幸福的咒語,因為入住獅子家園的房客可以寫下念念不忘的點心,在每周日的茶會上,縞婆婆和舞婆婆會盡力幫房客重現記憶中的點心滋味,如:雫的千層蛋糕、百太郎的蘋果派……等,都是他們甜蜜的回憶,對這裡的病患來說,點心就是他們和過去開心記憶的甜蜜連結!

看完獅子的點心後,不禁讓我想起我送給外公的拼圖。在外公去世前最後一次生日,那時他已經生病多時,大人們因為不想讓外公再接受醫療折磨,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讓外公在家休息。那一次大家費盡心思幫外公慶祝生日,希望讓他暫時忘記身體的疼痛,而我則我做了一個拼圖送給他。拼圖的底色是黃色,中間有一塊五顏六色的蛋糕;四處都有禮物盒,蛋糕的正上方寫著生日快樂四個大字,看起來非常討喜。外公看到我手作拼圖時非常高興,終於露出久違不見的笑容了,阿公跟阿嬤一起合力拼拼圖,兩個手忙腳亂,外婆還一直幫倒忙拼錯,大家在旁都看得哈哈大笑,這是自從知道外公癌末後,第一次在家裡氣氛那麼歡樂,但,這也是最後一次聽到外公爽朗的笑聲了。

陳秀丹醫師在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書中說道:「不顧一切代價去延長末期病人生命,是一種非常恐怖的仁慈,適時放手才是真愛。」而獅子家園正是實現了「適時放手才是真愛」這句話,對於已病入膏忙的病患獅子家園並不會幫他們延長命,而是幫他們減少痛苦,並盡力幫他們完成最後的願望,令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主角海野雫的故事,在生命的最後幾天終於見到了自己不告而別的爸爸,和自己的妹妹小梢­,她完成了生命中最想做的事情。 世界上有一種感情,叫做懷念 ,我懷念我做給外公的拼圖,進而想到去世的外公,如同雫他的爸爸看到自己做給雫的正三角形的飯糰,也會想起雫小姐。所以只要我們好好珍惜且用心對待身旁的每一個人,即使對方已經不在世上,但那些美好的回憶,將永遠存留我們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