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福爾摩沙穿越時空

2022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樂澂
學校:新竹縣縣立光明國小 五年愛班
書名: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有一個小島,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有一個小島,因大自然的賜予和先人們的努力,而提煉出了濃濃的文化風采;有一個小島,在歷史的薰陶下,成為了一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那座引人入勝的小島就是我們的家—臺灣。

我這「飄洋過海」的基因,傳承著祖先的智慧和堅毅的精神。千百年前,先民們來到了葡萄牙人口中的福爾摩沙,經過一次次的民變、械鬥與傳宗接代,生出了我;而我,在書中看著他們的種種事蹟,也對於他們當時的生活感到好奇。細細讀著這本書,我的心,早已穿越時空來到了清朝時期的臺灣. 作者將先人的傳說與智慧寫進書中,讓歷史在我腦中盤旋,也讓書中的字字句句,撼動著我身體裡的每個細胞,讓我嘖嘖稱奇。

書中最讓我敬佩的人物,是臺灣醫療界的聖人—馬偕醫師,他為民眾拔牙、為兒童看診、為原住民與漢人無私付出,令人感動,也讓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往日回憶。小時候,我常氣喘,因此得經常穿梭於診所和醫院中,氣喘時的症狀是無比痛苦的,肺不斷發出「咻咻」的呻吟聲,好似不管我如何努力,都吸不到新鮮的空氣。來到了診所,醫師會給我戴上連了氧氣瓶的管子,並溫柔的對我說:「加油!」、「好一點了嗎?」. 而受傷時,醫生、護士幫我們檢查、包紮、抹藥時的碎念,亦常不經意流露出像陽光般溫煦的關心,因此,從小我便把醫生、護士當成了我心中的恩人。

而除了呈現出一些與臺灣發展有關的重要人物外,整本書用了風趣的現代語,訴說著清朝時期人們的所作所為,以簡潔俐落的文字,讓歷史、文字與我的記憶產生了共鳴;用幽默的手法,將一幕幕的歷史場景,藉由文字的起伏、鋪陳,清晰呈現出影像在我的腦海,而書中的圖片與標語,更是經常讓我莫名的會心一笑。這「臺」書就像時光機般,引領著我一窺近代歷史的奧妙,翻頁時的「沙沙」聲,如同廣播般:「報告報告,我們即將來到1787年的林爽文之亂」一個個文字像是音符排列,合力演奏出了一首「臺灣歷史交響曲」,而我的情緒也隨著心中的驚豔震動、擺盪。書中的每一頁,都代表著一趟刺激的冒險之旅,穿越時空,來到了從前,難以想像以前的臺灣,竟然是個鳥不生蛋的荒島;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在短短幾百年中,經過了鄭成功、劉銘傳、沈葆楨、陶德的種種經營和努力下,臺灣漸漸成為了我們熟悉的樣貌,改變的迅速也讓我驚訝得張大了嘴。

而每當我與家人爬山,腦海中總會浮現出當年在山林間穿梭的原住民與「牡丹社事件」,一座看似萬籟俱寂的森林,可能以前是座血淚交織的戰場呢!踏著輕鬆的步伐,我為自己能身處在這麼祥和的時代感到幸福,如果回到了當時,或許我可能已經在族群的彼此誤解和仇恨中,被弓箭與火槍刺穿而失去而斃命。有時,在山中看到了雜貨店或戰爭留下的遺跡,不禁上前仔細觀察,想像著清朝時期這裡喧囂、人聲鼎沸的樣貌與現在的寧靜。步道旁巨石後一座座佈滿青苔的防空洞,也吸引著我一探究竟,我曾近距離的看到英法聯軍、中法戰爭時士兵們臨時棲身的家,那內部寬敞又具防衛功能的空間,著實讓我倍感驚奇呢!

當我心滿意足的闔上了這本書,我對自己腳下這片充滿故事的土地開始有所領悟:這塊小島的故事,有些帶著來自各地的信仰,有些帶著人們的愛恨情仇,這都讓臺灣成為了今日這座舒適且風情萬種的模樣。臺灣雖然沒有龐大的土地,但它像是母親般孕育著所有島上的動植物與人類,歷史和文化的精髓在自然生態的基礎上生根、發芽、茁壯。現在。我瞭解了祖先的心路歷程,也明白了清代時期臺灣在地的故事、時空的變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糾葛。我告訴自己,我會守護著臺灣,讓這裡成為一座十全十美的寶島,接續祖先們的意志,為這座福爾摩沙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