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存在的價值

2022 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簡嘉靜
學校:宜蘭縣縣立復興國中 八年七班
書名: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是由吳明益作家所撰寫的小說,吳明益是現任的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的副教授,書中的詞藻雖稱不上華麗,但是他的描述十分貼近生活,讓人難以忘懷。他利用書中的十個小故事,從每位觀眾與魔術師的相遇、欣賞魔術,到一起相處,甚至是分別,勾勒出了自己童年中的虛實光影。

在天橋上,有一位魔術師,他不像大多數的魔術師一樣,穿著一塵不染的西裝、帶著花俏的高帽,他穿著翻領夾克,披著一頭凌亂的長髮,看起來甚是邋遢,但是這位看起來不起眼的魔術師,卻足以讓一位純真的小孩子無法忘記他的存在。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這篇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鎖匠的兒子,自幼的興趣便是打鑰匙,而在某一天他走上天橋時,遇到了魔術師,一開始時,魔術師的表演並不怎麼吸引觀眾的目光,只獲得了零零落落的掌聲,無可奈何的魔術師招了招手,要主角站到他的面前,僅僅是一瞬間,魔術師拿走了主角口袋中的鑰匙後,馬上把鑰匙還給了主角,在主角將鑰匙放回口袋時,魔術師將自己的褲頭扣變成了主角口袋中的鑰匙,乍看之下,兩把鑰匙是一模一樣的,但是當主角義正嚴詞的要魔術師交出那把鑰匙時,魔術師卻攤了攤手後說:「我所變出來的鑰匙,是無法打開你家的大門的,因為那只是用扣在褲子上的鐵片做出來的。有些東西雖然看起來是一樣的,但是他的本質卻是不同的,就像是在褲頭的鐵片以及真正的鑰匙一樣,就算我讓它們看起來是一樣的,它們仍然是不一樣的東西。鑰匙,雖然是用來打開鎖的物品,但是,有一些鎖卻是沒有鑰匙的,也有一些鑰匙,是沒有辦法打開任何鎖的。」而在故事的最後,主角卻用自己領悟的想法來否定魔術師,他認為,一把鑰匙在被打出來之後,總有一天會找到他應該開啟的東西。

主角最後說的那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每一個物品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即便目前看不出它存在的意義,但總有一天,一定有辦法發現需要它的地方,也許在某一個時段,這個看似不起眼、感覺沒有存在感的東西,會在你有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幫助你解決困難。因此我們不應該隨便責怪別人沒有用處,它並不是沒有用處,只是還沒找到屬於他自己的鎖罷了,當他找到自己擅長的地方後,屬於人生的枷鎖便會解開,所以不必責罵別人,也不需要自責,當你與某個屬於你的鎖互相契合以後,便是你能夠抬起頭的時刻。

記得以前班上有一位女同學,她的成績本來就不好,之後又因為惹到班上的大姐頭而被全班排擠,同學對待她的不友善,不論是在言語、亦或是行動上都能清楚的感受到,但是這樣被排擠的行為,卻沒有被班導看見,因此沒有得到應有的處理。在某一個下午,我永遠忘不了那個下午,那位女同學拿了一顆糖果給我,可能是想和我做朋友,但是由於擔心跟她靠得太近的話,我也會淪為被排擠的對象,因此我狠下心說了一句話:「不要跟我靠得太近,妳這沒用的東西。」說出這句話的當下我被自己嚇到了,我從沒想過我會講那麼沒禮貌的話,而當我回過神時,只看到了女同學流著淚走出了教室,我的內心充滿了後悔,當我要出教室追她時,那個大姊頭正微笑著拍了拍我的肩,我便停止了我的動作,只是笑著看向大姊頭。

當天回到家後,我被母親訓斥了一頓,原來是因為今天我說的話被班導聽到了,老師轉告了家長,我跟媽媽吵了一架,隔天早上我是紅著眼睛到學校的,到了學校,同學們的閒言閒語,讓我第二次情緒崩潰,我跑出了教室,我感覺我的身體和那位女同學的影子重疊了,都流著淚,緊咬著嘴唇跑出教室,我躲到我的秘密基地,在那裡慢慢地哭,好好地宣洩情緒,而當我靠著牆蹲坐時,有一隻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驚訝的回過頭,是那位被霸凌的女同學,她的手裡拿著一顆糖,是她昨天原本要給我的,她細心的幫我打開包裝,塞進了我的嘴哩,甜甜的感覺在嘴中肆意蔓延,甜膩中又帶有一點點的溫暖。「妳不難過嗎?我對妳說了那麼過分的話。」我鼓起勇氣問他,只看到她笑著搖了搖頭,反倒是從口袋拿出一包面紙,要我把眼淚擦乾。「關於妳昨天說的話,我當然很難過,但是看到妳流著淚,我就忍不住跟出來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想安慰妳。」等我把情緒整理好以後,她緩緩地說出了這句話,說完後不忘綻放她那甜美的微笑,我才發現她笑起來的時候是如此好看。

在那一瞬間,我好想收回我之前所講的話,她才不是沒有用,成績不好又怎麼樣?她擁有的是一顆可以溫暖所有人的心,這比任何事物都還要重要,我相信她存在的價值一定就是去溫暖世間的人吧!用她那善良的心,雖然手法笨拙,但是她卻用她的溫暖,感染了我冰冷的心靈,使我重新整理好了思緒,她看似沒有什麼用,但是她卻是維繫人間溫暖的鑰匙,讓名為人心的鎖一一被解開。

我相信世界上一定還存在著很多看似不重要的事物,但是我相信,它一定會是某個鎖的鑰匙,因此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存在的意義,這個世界才顯得美好可貴,每個人之間都是環環相扣的,缺一不可,因此,去尋找那個鎖吧,只有你才能夠解開的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