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2008年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林靖淳
學校:台北市/天母國民小學 六年級

當我闔上書後,眼眶不禁泛起淚光,心中百感交集,腦海中回想著每幕驚心動魄的遭遇,想像著安立奎驚險刺激的旅程。
   這場旅程的開始都不安立奎和他母親願意的,全是因當時的處境造成。安立奎因父親的拋棄、母親的食言,變得叛逆,而後,因思念母親,決定要偷渡到美國尋找母親。這不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是大環境下的無奈。為了尋找母親,安立奎經歷了七次遣返,多日的煎熬及長途的跋涉,在這期間,他不僅被打得遍體鱗傷,還摔下高速行進的火車。但我們想念父母時,可以直接看到他們,不用冒著殘廢或喪失生命的危險,但這些孤獨的偷渡客郤要經歷這些可怕的過程,才能見到父母,還好世界在這險惡的旅程中也有?馨的人性,有同情心的村民,在偷渡客受傷時,伸出援手,並將他們送醫急救。讓我為之動容,肯定人性的慈愛及神聖。
  親子間許多問題不是錢和相聚一起就可以解決!但安立奎那不懂得體恤母親的行為,讓我為之扼腕,嘆息不已。還好最後,他為了住在遠方的家人,而改過向善重新做人。
  安立奎的個人悲劇不但顯示出那時環境的險惡,也顯現出人心的善善惡惡。這本書很矛盾的地方,就是安立奎指責母親拋下自己,但他也是為了生活而矛盾的拋妻棄子呀!這就是環境下的悲劇及為求生存選擇的代價吧!
  作者為了將安立奎自行冒險到美國的經驗描寫的更詳細、生動,而親自登上墨西哥的恐怖火車,也按照安立奎當時的路徑,做一個全新的體驗。作者這種拿自己生命奮鬥的精神,很令我佩服!我要謝謝他用生命打開我人生的視野,讓我更珍愛擁有的親情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