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我的成績單

2021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姚詩璽
學校:桃園市市立龍安國小 六年七班
書名:成績單-安德魯.克萊門斯3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一系列校園故事作品像是《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不要講話》、《口 香糖復仇記》、《午餐錢大計畫》、《作弊》、《十六號橡皮筋》…等,都是我愛不釋手的書籍,尤其是這本《成績單》,更是我廢寢忘食一鼓作氣將它看完的書,因為和史蒂芬一同並肩作戰的,不只有諾拉還有我。

我和諾拉有相似之處,就是我是個所謂通過資優鑑定的「資優生」,但我卻被不斷超前的進度、如石頭般況重的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每天像個答題機器人般,不停的寫著如雪花般不斷飄來的考卷,在課業上同學間的明争暗門更是越來越常見,但當我盡情的跟著諾拉一同,重新思考成績和考試的意義,原本堆積在心中的煩惱也一掃而空、豁然開朗。

真正的友誼,是在經歷了千錘百鍊後,仍舊堅定不移。打開這本書便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天才兒童諾拉,為了讓她的好朋友史蒂芬重拾信心,竟然考了五科d和一科c,這件事讓諾拉的爸媽十分憤怒,也讓她必須面對父母、校長和老師們的種種責難及壓力,但諾拉都憑著友誼的勇氣,不畏困難和挫折克服萬難將計畫實踐,我看到了諾拉為友誼而改變自己的勇氣,真是令人敬佩。

要改變自己很困難,要改變別人既有的想法更是難上加難,諾拉把自己的計畫向拜恩老師和史蒂芬說明,諾拉說:「我擔心的不是成績的好壞。我擔心成績本身,還有成績有關的想法。因為成績和考試分數會讓學生決的自己是贏家或輸家。……我們只是想讓大家看看這些數字、這些評分的等級、這些考試分數,並認真地想一想。」,諾拉想改變這個現狀,她不願屈服於「成績」之下,在聽完諾拉的解釋後,拜恩老師和史蒂芬都答應要幫忙諾拉共同參與這個計畫。人們常因為各種考試成績而侷限了自己,就好像一隻擁有游泳天賦的魚,因為無法在天空邀遊,而認定自己不擅長運動,這也讓諾拉更堅信自己的理念,願意以勇氣之心影響他人一起改變。

在整個故事中,我最敬佩諾拉的就是她挑戰制度的勇氣,就如同書中說的:「當一個時代來時,沒有人能阻擋它。」也許諾拉一開始便知道一定會失敗,但她知道自己一定要做點什麽,必須挑戰舊有的考試制度,而最後一段諾拉和博士的對話,也同樣耐人尋味,博士希望她接受更難的課程挑戰,但諾拉卻認她不想被一直推向前,被強迫讀書,因為智商和潛能並不是智力測驗可以衡量的,唯有勇敢的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勇敢。

我沒有勇氣拿著零分的考卷給爸媽看,但是,我鼓起勇氣拿著這本《成績單》跟爸爸說:「我知道我是不同的,我希望我一直是聰明的。可是我不想被向前推,被強迫做大家認為像我這種智力的人應該做的事。我想要以我的方式使用我的智力。現在的我想要做個普通小孩。」爸爸瞪大眼睛,一臉不可置信的說:「這些是誰教你的?」,我牽起爸爸的大手,笑咪咪的將《成績單》放在他的手上,答應我,你要把這本書看完,看完後我就告訴你! 真心不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