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點光《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第三名 NO.C087
姓名:唐翊雯
學校:賴厝國小 六年二班

  當我們在路上遇見一位沒有手腳之人,我們會悲憫他,而當我們看見一位沒有手腳之乞丐,我們會施捨於他,然而,當我們看見一位沒有手腳之人站在台上,分享著他自小至大的心路歷程,並鼓勵了無數人心,那比之於憐憫,更多的──是驚嘆,是讚揚……。

   他──曾經受到嘲笑。他──曾經嘗試自殺。出生時曾不為父母所容,然而,如今的他,卻是一位勵志演說家,不知重振了多少失落的人心,他──從一無所有至一無所缺。小學三年級時,我的母親為我買了這本《人生不設限》,起初見到此書時,我對它並不抱持任何興趣,直到在媽媽鼓勵下,
我打開它……。

   它就如酷暑時之甘霖,滋潤著我心。我的家庭並不富有,所遭遇之困境自然亦比他人多,恰巧三年級時,正是我書法之路的低潮,對於原本鍾愛的書法,我喪失了興趣,在原本看似康莊之大道上,出現了坎坷,出現了分歧點,在茫然中,我無所適從,心靈更無依偎之處,恍如離枝的幼鳥,天空雖然碧藍,心中卻如雨天似的灰暗。毛筆──不再為我吐訴心事之物,反而成為我沉重的包袱,發顫的手腕,落筆不再自信,外界的流言蜚語使我冰封了自己,然而閱讀此書,它並無說教,更多的是風趣之語,及作者──
力克‧胡哲對生命無限的信心及嚮往,在我灰心失意之際,我讀到了這段話:「無論你的人生看起來有多麼無望,希望永遠存在;就算情況似乎很糟糕,前方還是會好日子;無論環境有多險峻,你總能超越這些艱險。」

   在閱畢其書之後,我看到力克‧胡哲對每個人無私的關愛,那是一種博愛、無我、無他、無國界,他並不在乎我們的外表,「我愛你們本來樣子。在我看來,你們漂亮的很。」他說。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詮釋了所謂「萬物平等,無色相差異」,在我心中激起了大大的漣漪,我從其身上看到了對生命應有之態度,那等積極,那等坦蕩,那等樂觀,積極於挑戰自己的極限,坦蕩的面對自己的殘疾,樂觀的創造自己的人生,豈是我所能及?

   我顫巍巍提起毛筆,輕柔的潤著筆毛,一種前所未有之暢然襲上心頭,前方似乎閃爍著一線光明,等待我去追尋。我──決定奮鬥,跟隨著老師,我化去了心靈的冰雪,走出失敗之陰霾,在進化的過程中,有歡笑,亦不免流淚,然而每當想至力克‧胡哲所遭遇的一切,和他所擁有之驚人成就,我便會在心中悄悄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一切皆會過去,任何成功之人,皆有他們所遭遇之困境,不是嗎?暴風雨過後的晴天,總是燦爛美好的。

   兩年過去,我終於找回自我,不再執著於成敗,而懂得享受努力時之快樂。老師帶給了我外在之變,然而力克帶給我的,卻是心靈之富足和充實,站在領獎臺上,我不再介意他人的閒言閒語,無論是好是壞,其皆為我進步之動力,唯有敞開心胸接納那些流言蜚語,才能敞開心胸面對他,誠如作者所言:「我們可以選擇對那些令人失望與不足之處念念不忘,可以選擇苦澀、憤怒或悲哀;或者,在面對艱難時刻和那些對我們心懷惡意的人時,我們可以選擇從經驗中學習,然後繼續往前走,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再美的月色亦有陰晴圓缺,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執著於
金錢,執著於功成名就,然而即便家財萬貫,即便功成名就,我們又得到什麼?內涵往往勝於外表,
力克‧胡哲罹患了海豹四肢症,然而他對社會所奉獻,卻是如此的博大而無私,誠為當今學子之楷模。

   力克‧胡哲,一位從無至有的公益慈善家,他──正於無形中引領著我,步上未來,步上光明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