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愛有感《蔡康永愛情短信:未知的戀人》

2013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邵怡瑾
學校:北一女中 三年級

  高中國文轉眼來到最後一課〈溫州街到溫州街〉。猶記在介紹作者時提及林文月女士自述其感情生活並無特別之處,因為初戀情人正是伴她一生直到白首的男人。老師用夢一般的口吻讚嘆著:「一輩子只愛這麼一次,旁人或覺不夠豐富精采,但在我看來多麼完美浪漫!」其實,當時老師適逢分手之痛。坐在台下聽課的我咀嚼老師一番感慨,竟不由得想起蔡康永先生所著《未知的戀人》。
  正因一次到位的完美愛情可遇不可求,人生有時,無可奈何地,非要狠狠愛錯幾回才有良機和真正對的人聚首相惜。但幸獲伊人之前,每一次戀愛都應該是一次對自己負責的學習,學習如何使自己在愛裡蛻變成更好的人。
   像書中所有為愛闖蕩的勇者一樣。
  奇妙地,我總能在逗點、小晃甚或其他角色身上捕捉到曾經的一些什麼,也許是記憶,或純粹只是生命中有過小小的悸動。像強光投射下的白幕,凝視黑影的同時竟有如望向自己。他們暗戀、相戀、失戀。情愛環環相扣的每個細節皆有其絕美亦隱含傷悲之處,而人往往於焉成長,更漸漸從中明白了屬於愛獨有的?味。
  愛大概是一種追尋的過程。去尋覓信仰之鏡所映照出註定的那個人,立於鏡前相視而笑,兩人生命從此圓滿。女主角逗點從暗戀的苦澀到相戀的甜美,從失戀的煎熬至再度勇敢愛的堅強。隨著她愛情旅程的步伐一路走去,沿途風光委實令人體悟良多。深深愛著小晃的逗點,在小晃冷落甚至離去時選擇獨自留下,硬嚥悲痛的苦果仍不忘體諒。這樣的大度寬容使我想起了張愛玲那句「因為慈悲,所以懂得。」我想,逗點當之無愧。都曾在愛中受傷害,誰予取予求,而誰又委曲求全?逗點在小蜘蛛的故事中提到:「不能明白愛情怎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誠然,愛情如果只是單向的交付,那樣的一往情深,也就不足以構成完美的愛情了。幸而後來出現了鹿,拯救了傷痕累累的逗點。鹿的存在一如他的工作那般夢幻,然而在我眼中,他大概才是書中最懂真愛的人吧。「如果可以再次遇見妳,我願意那會是一次關於戀愛的學習。」鹿如是說。鹿的愛是澄澈的、純淨的。他愛得如此謙卑,所以才更在愛中見證偉大,而得以帶領逗點一起走入彼此的未來。
  我想逗點是個幸運的女孩,因為她不僅學習在愛中進步,更因為追愛路上有許多人的支持、開導與陪伴。逗點擁有登登、叔叔以及許多盲人長輩們。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而故事象徵了分享,匯聚成川流不息經驗的大河,在往後的生命源遠流長。我們的生活一定也存在著這麼一群人,在跌跌撞撞時替我們脆弱的心上藥包紮,在茫然無助時為我們於漆黑中高掛一盞明燈。因為愛,所以我們敢於堅信生命,懂得篤定每一步欲前行的方向。鍾文音說:「光是相信的本身就有力量了。」也許愛情裡互放的光亮暫時暗下了,但這世界仍有更多的光芒值得相信。
  因為真情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