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背後的賊《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2013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鄭嘉萱
學校:嘉華高中 一年級

  生、老、病、死,是上蒼賜予人們的重要課題,也是組成人們情緒的重要元素。因為生,所以歡喜;因為老,所以感嘆;因為病,所以痛苦;因為死,而感到悲傷。
  「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簡媜。我很認同,也很喜歡這句話,我認為人的一生若無酸甜苦辣,反而平淡無味,不起波瀾,無漣漪,那叫計劃。人生無非就是生老病死,在生,嚐過各種痛苦,不管是身體或心理,上蒼都會很好心地讓人深刻感受; 在老時不僅有著痛又外加了病,好不忙碌;在病時,便能在旁感受到子孫是否孝順,人說久病無孝子,大概就是如此!
  簡媜把老比喻成賊,它偷走了時間,偷走了我們的青春,還偷走了我們的肉體。我開始注意每一個人背後的那個賊。首先,是離我最近的母親,看過她年輕時的照片,臉上沒有半點歲月的痕跡,而現在她已入人生的第四十五個年頭,那隻人人喊打的賊,已悄悄爬上她那白嫩的皮膚,漂亮的鳳眼旁多出幾條尾巴,令我百感交集。我心想著,原來我的父母,都已不再年輕,他們的肉身,都以不名的速度往前進,漸漸老弱。我害怕有一天,我的父母都已老去,到我所不在的世界,那會如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現在的我,一定無法接受。
  現代二十一世紀,是老人的世紀,全球高齡化,也就是,到哪都看見老人,現代的年輕人若不再繁衍後代,不出幾年後,全世界都是老人,不僅出現怪象,也會連帶經濟下滑,要工作到七老八十才能完全退休,正如簡媜所言,「一個老化的國家等同慢性自殺、財政惡化、競爭力與生產力驟降,如同戴上手腳鐐銬。」若是想像未來的自己,正當自己年齡近百歲,不是像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在家含飴弄孫,種些農家蔬菜,而是還在為自己的專業奮鬥時,我想我會選擇逃避吧!簡媜說:「老,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必須學習。」我想是的,盧梭曾說:「老人該做的研究,僅僅是學習怎麼死。」年老之後,父母不在,兒女在外打拼,兄弟姐妹都不在身邊,只剩下自己一人,若是連老伴都已離開,現在該學習的,就是如何克服空虛與寂寞。
  病,是最後一段修煉,人最終一定會面臨,不可避免,也無法避免,又在於自己本身接受與否罷了。簡媜:「什麼人生什麼病,不可臆測,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生了那種病,你變什麼樣的人?」我們無法預測自己或別人會在年老時生什麼樣的病,但卻知道,當面臨那種病,我們是否接受,是假裝不知道,繼續過著渾噩的活,或是知道好好利用剩餘的時間。
  佛說:「人生有八大苦,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蘊熾盛苦。」真是道盡人的一生。人生之無奈,人力無法掌握,這樣的八大苦,卻讓人有活著的感覺。聖嚴法師:「超越生老病死三原則: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這大概就是人迷失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