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殺模仿鳥是有罪的!《梅岡城故事》

2012年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黃奕庭
學校:私立光仁中學 二年級

  看完《梅岡城故事》,我想和大家交換的心得,得先從二個人說起。
  小威,我小時候的鄰居,從來不曾開口和我們閒聊,但大家都心知肚明他不是喑啞人。放學時,他媽媽會躲在校門口柱子後等他。媽媽為什麼要躲?小威為什麼不說話?原來他媽媽是菲籍新娘,黝黑的皮膚、聱口的腔調,時而惹來異樣的眼光,讓他們十分自卑。
  另一個人是我表弟,仔仔,全家移民去了美國,當時他才五歲,連ㄅㄆㄇㄈ都不會,更遑論ABCD了,但大家都為他們高興,因為聽說:「美國是孩子的快樂天堂!」前幾年暑假,他們回台省親,親戚們對他一口流利的英語讚賞有加,甚至連洋腔洋調的中文,亦感到別開生面。但不久卻發現,每隔十來分鐘,仔仔就要上廁所,姑姑很尷尬地解釋:表弟初到美國,因為語言不通和台籍身份,受到小朋友嘲弄欺侮,在高度精神壓力下,罹患了「膀胱過動症」。
  「亞洲象和非洲象,孰優孰劣?」如果我們能察覺上述問題的弔詭與荒謬,就不會將人類依膚色種族、語言文化、社經地位列出優劣的排名了。梅岡城裡一群看似純樸的居民,基於根深柢固的種族情結,無情地處決了一名明知無辜的黑人青年,著實令人遺憾!
  海納百川,不厭涓滴,因而成其大。猶太裔的愛因斯坦之於美國、波蘭籍的居里夫人之於法國、蘇格蘭裔加拿大籍的馬偕博士之於台灣……,哪一位不是令人感念的異國推手?即便不是大人物,不足誇稱「楚材晉用」,但所謂「小蟻雄兵」,那些看似渺小的「新住民」們,往往更展現出堅韌的在地生命力。像小威的媽媽,每天照顧行動不便的丈夫,打理雜貨鋪生意,勉力以維持一家人生計,其中的艱辛豈是我們所能比擬的?在我們生活週遭,為數甚多的外籍看護和勞工,賣力地做著國人嫌髒、嫌累、嫌危險的工作,這些貢獻我們非但不能視而不見,更該致上誠摯的謝意!
  不同種族自有各異其趣的文化,大千世界才得以包羅萬象,進而擦出燦美的花火。我們喜歡透過閱讀和旅遊,通覽奇風異俗來拓展視野,且每為驚喜的新發現而心神嚮往,然而為何當異鄉人出現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時,大家反倒退避三舍,拒人於千里之外呢?
在林肯、曼德拉、達賴喇嘛……,古今中外數不清的人權鬥士前企後繼地疾呼奔走後,現今這類文化歧視的情況仍時有所聞,可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假使我們允許自己以莫須有的傲慢去貶損別人,不啻默許他人亦能以偏執的優越感來蔑視我們。古云:「己所不欲,勿旅於人」,我們冀望伸張人權,享有公平的待遇,應該從切身做起,兼容並蓄,彼此尊重。
  「射殺模仿鳥是有罪的!」這是書中那位人權律師的座右銘,模仿鳥不過擅長模仿各色鳥兒的鳴聲,對大家並無損害,我們不能憑一己之好惡,妄自剝奪牠們的生命,即使那只是一隻小小鳥。我要和大家交換的心得就是這句話,相信唯有堅持此念,才能共同致力人類文明的推進,和諧喜樂的世界終將於焉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