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閱讀心得

2006 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詹 敏(小米)
學校:楓樹國民小學

「達文西密碼」閱讀心得

第一次遇到達文西密碼的情景,一直深印在腦海裡:某天英文課,老師手上的書,攫住了一個小女孩的目光,封面上蒙娜麗莎迷人的微笑,透著吸引力。經老師同意,女孩稍微翻閱幾頁後,不禁愛上了它,並且欲罷不能。費盡心思的跟老師借閱,但老師堅持的說:「這本書並不適合你」。那個被拒絕的四年級小女孩就是我,而那本令我著迷的書,就是達文西密碼。
  為了不讓我有所遺憾,媽媽毫不猶豫地買下這本讓我夢寐以求的小說。像尋獲寶藏般,我興奮不已。隨著作者的引領,我一頭栽進令人嘆為觀止的解謎故事裡。故事從頭到尾高潮迭起,絲絲入扣。我的心情也隨之激盪不已。
  故事從著名的羅浮宮館長遭人意外殺害揭開序幕。除了驚悚又迷人的情節外,多位極具特色的人物,表現的更是十分精采。男主角蘭登運用專業知識,幫助女主角蘇菲,展開解謎之旅。被利用的殺手西拉,為了清除一生的罪孽,無知的陷入一場陰謀,最後帶著苦與罪,回歸天主的懷抱。而主導一連串陰謀的藏鏡人,竟是表裡不一、道貌岸然的李伊爵士。他為了得到最高的權力,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但人算不如天算,終於百密一疏,嚐到惡果。另外女主角蘇菲,她為了不負祖父臨死託付,在蘭登的協助下,經過多次失敗及危險,但她運用智慧,化險為夷,不但解開謎團,也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親人,更得到了患難與共的愛侶。在這些角色當中,我最欣賞表面冷酷,內心卻熱情洋溢的警局隊長|「公牛」,為什麼呢?因為「公牛」有擔當、有魄力,甚至他一開始急於搶功的心態,險些造成嚴重的錯誤,卻能勇於認錯,積極追緝真兇,這些表現讓我感到他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達文西密碼人人解讀不同,我的解讀是「愛的密碼」。作者藉著一氣呵成的故事情節傳遞著宗教的神秘力量,而這股力量的源頭,就是|愛。自古以來,不論中外,宗教總在世事多詭、人心浮亂的時候,發揮出安定包容的精神,化解仇恨,回歸本質。今天我們處在這個道德觀、價值觀,日益墜落的時代,如何藉由愛的力量,找回迷失的自我,這實在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