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藸、飛鼠、撒可努的讀後心得

2006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方荳
學校:台中縣大里市大元國小

所選書籍出版社:耶魯國際

《山藸、飛鼠、撒可努》的讀後心得

咦!「山藸、飛鼠、撒可努」好奇怪的書名,到底什麼動物叫“撒可努”啊?!這是我在金石堂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印象。看完「山藸、飛鼠、撒可努」我發現異文化不斷的入侵,以前原住民衣服上美麗的圖騰早已在生活中消失,從前的祭典在時間的摧殘下如液體般不停的蒸發。看到書中的排灣人舉辦豐年祭時,終於唱出了那屬於自己族人流失的文化,又再度燃燒,排灣人終於穿上了自己的服飾、唱了自己的歌;跳了自己的舞,重新找回真正的排灣,找回了那份流失而重聚的深情。沒有任何事值得我們放棄自己的傳統,我們要放寬心胸接受外來文化卻也要記住自己的文化、認同自己的文化。
  其實,每個部族都有它古老的智慧,那是在書本無法學到的。在撒可努的祖父積年累月的寶貴經驗下,我們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存;怎樣與動物相處的道理。大自然是我們的老師,大自然教導給我們的都是最真實的學問和最深奧的道理。我們必需將祖先給的文化與智慧,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我們有義務要把這一切的一切告訴我們的下一代,讓所有人和原住民的子孫都能了解過去的種種,讓這一切並不是沒有過去的失落時空!我希望作者亞榮隆‧撒可努和所有的原住民能繼續努力,能重新認同、珍惜自己的部落,也希望自己能像作者一樣,愛大自然、愛自己更愛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