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頭大流浪讀後感

2006 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張十墉
學校:樹人國小

所選書籍出版社:玉山社

《小石頭大流浪》讀後感

剛開始,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它圖畫很簡單,文字很少;仔細看了以後,覺得圖雖然有意思,但是有些對話和敘述不是很明白。爸爸要我多看幾變,我才慢慢看懂。
  一顆石頭被洪水沖到荒地、河口、海裡,被小孩撿回家放在魚缸,魚缸破了被丟到垃圾場,最後又被一雙烏鴉銜回山上去。這一顆石頭一生經歷了很多事情,到最後回到原來的山上,爸爸問我:「到外面繞了一圈回來的石頭跟原來的石頭有什麼不一樣?」我想了很久,說不出個所以然,爸爸笑著說:「這就好像你每天出門上學又回到家一樣,你有什麼改變?」
  我越來越明白爸爸的意思,我當然也知道作者是用石頭來比擬人,換了環境的石頭剛開始哀聲嘆氣,到最後體會到適應環境的道理:「接受未來的各種可能,就好像,接受星星和森林的環顧……」
  這讓我想到自己,記得二年級上學期剛轉到現在的學校時,那種情形就好像那顆石頭被沖到荒地那般。在新學校裡,陌生的同學就像書裡頭其他的石頭、青蛙、小草那般,有的會安慰我,有的會嘲笑我;有時我也會想起以前學校的種種、想念從前的同學,就像小石頭懷飲山上的「雪水、雨霧、花草、大樹」。慢慢的,我交了好多好多的朋友,我喜歡新學校,我開心極了!
  這本書除了讓我體會到一些道理之外,也讓我明白一些作文的技巧,原來描述一件事情,可以藉由一件小東西來加比擬;我更喜歡那種連環圖的畫法和感覺,因為我很喜歡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