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人、靈魂─奧莉的海洋讀後感

2006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呂姿慧
學校:立農國小

所選書籍出版社:小魯
    
《海、人、靈魂─奧莉的海洋》讀後感

這本書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原來,只要奧莉會死,那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會死,而世界上少了一個人並不是任何一個人都會為那死去的人哀悼,還是會持續手邊的工作,因為你可能根本不認識那死亡的人,也可能是常布身畔卻被忽略的人。但他們確實是世界的一部份,無論他們只佔了世界的靈魂多麼小塊的地方。每個人都有可能在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時刻死去,隨時都有可能成為過去式。沒沒無聞的人死了是死了,擁有顯赫名聲的人死了,也是死了,世上沒有絕對的事,有生就會有死,生命就像一個圈圈不斷循環,人也在輪迴中不斷沉淪。
  作者把每個角色刻畫的十分微妙,即使是已死的奧莉也淡淡的活起來,慢慢的在腦中變得色彩鮮明,成為一個安靜、不怎麼出色、獨來獨往的女孩,就映在腦中,每一次看到這本書就在腦中浮現出奧莉和馬莎。馬莎一開始對奧莉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是她們又有許多的共通點,馬莎和奧莉給人的感覺開始重疊,一會看到奧莉在馬莎身上出現,一會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不知道在奧莉的海洋裡是否裝著一樣想看海的靈魂?在罐子裡、在海水中、在海洋裡沉睡,等待再次甦醒的靈魂。在最後,馬莎終於把自己的方向確定,她雖然永遠的記者奧莉,可是聯結鬆脫了,但奧莉的靈魂存在於馬莎的作家夢中,存在於罐子裡的海水,存在於奧莉的海洋中,存在於海中、存在於宇宙中,存在於任何的水中。
  無論是多小的罐子裡的海水都是海的一部份,都是一點海,都存在著海洋,都承載著一部份的回憶,一部份的靈魂。或許靈魂像海水一樣,在光的照射下發出五彩的光芒;不知道珍珠是不是貝殼不小心吃下的一部份的靈魂,一點想看海的靈魂;還是海自己的靈魂,一點想看海的靈魂;還是海自己的靈魂在貝殼內沉睡。最後變得圓潤,一點一點的散發出海的生命,每採下一顆就是將海的日記,撕下一頁,細細的閱讀,就會發現海的記憶,海的生命,慢慢的將海的靈魂讀透,或者那是人的靈魂呢?
  海是由想看海的靈魂還是海本身的靈魂組成的呢?還是海是由顏色組成的,一點水、一點光就可以把內心投射出來,讓人透視我我,如同書中馬莎最後看透了自己的內心,把自己從捆綁中釋放,讓自己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