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龍八部

2006 國小組 佳作
姓名:熊倬漢
學校:健康國小

 

所選書籍出版社:遠流

讀書心得《天龍八部》

古人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看書,不管對寫作、增長見聞和變化氣質都有很大的幫助,而今天我要介紹的書是家喻戶曉的大作家||金庸的武俠名著:天龍八部。
  書名是源自佛經,是指八種個性本事不同的神道精怪來影射書裏人物。像書獃子段譽誤打誤撞,學了高深的武功,又結識虛竹、蕭峰、南海鱷神等人物,和他們闖盪江湖,這種天天都過著豪放、自由、冒險的江湖歲月,和我現在單調的學生生活,簡直是天壤之別,我真恨不得像書中的俠客一樣,用我高強的武功,幫助弱小,成為充滿俠義精神的俠之大者。
  登場的人物中,我最崇拜的人就是丐幫幫主蕭峰,唯然屢屢遭人陷害,但他還是放仇人一條生路,尤其當他知道自己是契丹人時,遭人輕視、唾棄,這樣的打擊真有如晴天霹靂一般,但他仍然堅毅的活下去,他為拯救漢人,不惜放棄榮華富貴,去反抗契丹皇帝,但忠義難兩全,還是壯烈成仁了。看到這裡,我也不禁豪心大起,若能交到一位像蕭峰一樣的大俠,這一生,我也死而無憾了。
  在金庸大師的生花妙筆之下,天龍八部裡的人物就像要從書中跳出來一般,令我有置身其中的感覺,同享書中人物的悲歡喜苦。悠游在一個想像的武俠世界中,武俠小說是我最精采的課外讀物,也是我在國語文上的學習良伴,雖然我還小,不能完全了解書裡面江湖的恩怨情仇,但天龍八部裡生動的情節已深深烙在我腦海裡,豐富了我的童年,開啟我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