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卡大卡讀後感

2006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姚云喬(永星)
學校:景美國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時報文化

《海邊的卡大卡》讀後感

黑色與白色,烏鴉以及貓之影,整體輪廓再明顯不過,但書中那黯淡不明的、模糊的灰鬱悄悄讓封面也蒙上一層灰霧。到底看見了什麼?我無法精確地形容,可能是本質的東西或隱喻式的某個存在,抑或只是最簡單明瞭不過的答案||海邊的卡夫卡。
  海邊的卡夫卡是那幅畫、那首歌,是主角田村也是這個故事,用粗糙的仿製語言來說,這是個不明確的意義。書裡,清晰與不清晰的界線逐漸模糊,記憶與真實的區分不再重要,心靈看似被獨立出來一般,跟現實毫無關聯,其實卻是如此深刻地互相牽引,就算靈魂時間永遠停在某一刻也一樣。心在追求某個目的,或許為逃避,或許是尋找,可能有迷惘與躊躇,但經歷許多後,生命將洗鍊得如海水般澄澈而有智慧,擁有內心堅韌的強。
  「我還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看畫啊,聽風的聲音。」答案很單純,只要足以到達那個境界。
  「懂」,不是我能用在海邊的卡夫卡這本書的字。故事實體是很明確,但思想精神的東西卻是很獨有地屬於作者的文字,以我的語言解釋時,就使其減損了原本被付予的意涵。我閱讀這本書,只窺見了「它」的一小部份,能體會到的僅有那一部分透露給我的信息,我想、我思考,我得了無法言喻的體悟,可是我依然不能說:「我讀懂了。」
  純粹感受,我似乎聽到了海邊的卡夫卡的兩組和絃,看到了月光柔和地照血蜥蝪以及神秘的入口石,它們與文字和包覆著文字的感情一同,敲動我的靈魂深處。悸動,從心靈底部湧升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