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先知

2006 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鍾晴(鍾晴)
學校:金華國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方智

《邂逅先知》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法國浪漫主義的作家雨果亦云:「書籍是改造靈魂的工具。」我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開啟智慧之門,讓靈魂自俗念脫升出來,赤裸而自在的隨著哲理的神力奔馳於廣漠的聖地,於是我閑靜的坐在陽臺的長椅上。在一陣柔適的風中,油桐花謝了滿地,大自然悅耳的奏樂,伴隨著我跨入先知||紀伯侖所建造的知識殿堂。
  許多詩集都用些生硬、難以瞭解的詞彙來闡述一些道理,但紀伯侖卻只用生活化的物品或大自然的萬物來作比喻,言簡意賅的為我們揭示深邃廣博的哲理,其實偉大的書不一定需要高深的詞藻鋪陳,先知就是最好的舉證,也在他的引領下,我的心魂經歷了一次溫柔而緩慢的蛻變後,回到最初的潔白,就像小孩天真瀾漫的歡笑一般。
  在眾多章節中,我最喜歡〈歡樂〉,許多人想知道如何分辨好的歡樂與不好的歡樂,其實大自然這本無字的書早已用從花朵中吸取花蜜的蜜蜂來啟示我們;以蜜蜂的角度來看,花朵是生命的泉源,對於花朵而言,蜜蜂則是愛的使者。施予,使我們宛如一顆擦亮的寶石,閃耀著清亮迷人的色彩,真正的歡樂也莫過於施捨後的那份清淨與安詳,當社會每一個人都像溫暖太陽般的盡一己之力去幫助別人,自己也等於是受到幫助的人,如此的關係是百利而無一害的,也能讓社會平安和諧、讓世界至善至美、讓宇宙間迴盪著愉悅之歌,芸芸眾生都可以活出生命最恢宏的版本!
  我有筆,我有顏料,我可以畫一個充滿歡笑的樂園給自己,我可以在生命畫布上盡情揮灑多采多姿的色彩;我有先知深邃的哲理,我更擁有紀伯侖睿智的結晶,我可以把失望變希望,化單調為神奇,拭乾淚水,用微笑代替!讓今天以回憶蘊含過去吧!以熱望擁抱未來吧!我並不局限於我的帽子與靴子之間,我就是──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