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男孩閱讀心得

2006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王冠中
學校:正德國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野人文化

《手斧男孩》閱讀心得

「當不可預知的意外發生時,你的生存指數是多少?」聳動的扉頁,讓我一翻開書本就再也合不了,直到最後……
  家庭的破碎,讓十三歲的布萊恩‧羅伯森懷著父母離異的「秘密」,獨自踏上訪親之路,而搭上改變命運的「專機」。飛機駕駛的猝死,讓他必須獨自面對死亡的威脅,如何利用上飛機後學到的短暫駕駛知識,讓飛機失速墜落時尚能活命,隨後隻身陷於杳無人煙的廣大森林,所擁有的只有身上衣物及七個錢幣,一張紙鈔、一只指甲剪及臨上飛機忘了取下媽媽送的禮物||手斧。
  一個在都市成長的小孩,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在野地裡求生及等待救援;隨後搜救飛機的出現和離去,獲救希望破滅,想做傻事結束這一切。然而換個角度思考,重新領略生命的奧妙並找出自己生存之道,經由一連串的打擊改變了他的視野及思考方式,由錯誤中學習並記取教訓,使他學會如何獲取食物運用動物本能與週遭危險生物和平共存,體驗到融入大自然的必要,更促進了相互依存的成長。
  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學習到,人要居安思危,富裕優渥的生活誠然可貴,但世事難料,當意外事故發生時,要如何自處並尋求生存之道。因此,平時要事事用心皆學問,處處留意均有得,不管自己遭遇何種困難及挫折都要用心思考冷靜面對,找出真正問題之所在,並謀求解決方法,難免會有錯誤發生,也要在錯誤中學習並修正,真正最大的資源就是自己無窮的創造力、適應力及應變力。
  所以,我覺得「當不可預知的外發生時,你的生存指數是多少?」完全在於自己的判斷與抉擇,因此培養自己面對各種挑戰的應變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手斧男孩」給我最深刻的體驗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