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動腦話科學

2006 國中組 佳作
姓名:王怡文
學校:正德國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遠流

《用心動腦話科學


  「科學」這兩個字對我而言,一直是困難的代名詞,尤其在學校接觸了數學、生物、物理、化學等科目後,更加深了對科學的恐懼感,然而這次的書展徵文活動,讓我有機會閱讀到曾志朗教授的「用心動腦話科學」,改變了我對科學的觀感,在曾教授輕鬆活潑的筆觸帶領下,原來科學也可以這麼有趣又貼近生活。
  「用心動腦話科學」這本書,將生活環境中的事物或現象所蘊藏之科學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人了解,尤其全書涵蓋的內容包羅萬象,上由宇宙(銀河星系的童年往事),下至海底(鯨聲鯨語);遠從人類古代(北京人是左派還是古派?)近到新生兒(半歲嬰兒神算子);而廣度更是遍及了動物狂想、植物變奏、生活啟示與心智奧秘。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科學家們對於未知事物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例如,例如:為了瞭解沙漠雄兵|銀蟻,他們多年守候於酷熱難當的撒哈拉沙漠;為了研究南極勇士,更是萬里迢迢遠赴冰天雪地的南極追尋;此外,好的科學家想事物的面向,更是不同於一般人,他會全方位思考並預作安排,所以「大貓走大洞,小貓走小洞」;而曾教授本身對於生活上有疑問的事情,會馬上動腦、動手去找答案,更是我學習的榜樣,而圖書館就是提供知識的寶庫,閱讀就是開啟的鑰匙。
  曾教授用心的為每篇文章賦予有趣的標題,撩動讀者想一探究竟的興趣;文章開頭更是運用生動活澄的筆觸,引領讀者輕鬆進入主題,隨後適時介紹相關的科學知識,讓我無形中就吸收了科學於日常生活的應用實例。
  因此,藉由閱讀本書我瞭解到科學其實是很生活化,不僅僅是教科書裡那些煩人的定理與背誦的條條公式而已;現在「科學」這兩個字,也不再是冷酷刻板、且高不可攀的學問,因為只要「用心動腦」,科學也可以變得很生活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