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讀後感

2006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黃家軾
學校:彰泰國民中學

 

所選書籍出版社:牛頓

《三國演義》讀後感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這句話,用得真貼切,從先秦時代,到秦滅六國,往後朝代亦是如此,三國也是一樣,它的故事經過羅貫中渲染後,又變得更加精彩了。
  三國演義刻畫人物個性尤其深刻,還有所謂的「三絕」:曹操奸絕,關羽義絕,孔明智絕,此三絕為人津津樂道,由此可見羅買中描繪人物性格更是出神入化,令讀者心境也隨著起伏,這也正是作者最成功之處。
  三國演義故事精采絕倫,高潮迭起,製造緊張氣氛,描寫開戰時刻,個個十分生動,有多場戰爭更是氣勢萬千,著名的官渡之戰、赤壁之戰,讀起來令人身歷其境,尤其是那赤壁之戰、孔明運用機智,運用人體水土不服的特性,南北方之差,以及連環計,使赤壁產生「火燒連環船」之盛景,令人永不忘懷。而人性刻畫,更是出神入化,三國演義中有四百多名人物,每個都有不同的性格,奸詐狡猾、智冠群雄、義薄雲天、好大喜功……等,十分多的人性,在三國演義都可見,人心之險惡,狡詐與多謀,全都能在三國演義裡見到,難怪它會被列為四大奇書之一。
  「誰讀過三國,誰都會使計謀。」三國演義裡,每個人都城府深沉,用的計謀不下數百,只要看過此書,也能大大的增加自己的閱歷。它讓我學到更多,我以後必能遇計破計,遇敵破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