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西的世界觀後感

2006 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廖桂葶
學校:北一女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時報文化

《蘇西的世界》觀後感

「蘇西的世界」主要在敘述一位遭謀殺的女孩蘇西,從她的眼中觀察身旁人們的舉動及生活。有別於一般的故事,這本書的主角已不在人間,因此,蘇西的視線範圍更大了,可以同時看著許多地方發生的事,使我們看到不同人對同一件事所做出的反應,使整本書的靈活度擴大許多。
  我認為整本書給我三個想法。第一個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有誰會想到,一位全力配合警方,看似奉公守法的好公民竟會是凶手?這給我了一些警惕,生活中並非所有和善守規矩的人都一定是好人,我們要從多方面觀察而不只是看公開場合的舉止。有了這樣的警戒心,才能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
  第二個則是「愛」。蘇西死了,家人對她的愛逐漸清晰,爸爸表現出的痛苦,顯示出他對蘇西的重視;媽媽極力隱藏感情,卻更顯出她失去女兒的痛;弟妹和朋友也是,他們不完全表現在肢體上,但卻常在心中想著蘇西。透過這本書,我體認到「愛」要要即,對自己愛的人說聲我愛你,錯過了,可能就沒機會了。
  最後,我學到「放下」。再怎麼大的痛苦和悲傷,最終還是得放下。我去摯愛,雖然難過,但除此之外呢?活著的人尚未死,死去的人不復生。一味追憶已消逝的人,到頭來只會失去更多,這是我在書中所看到的。悲傷,固然代表了我們有情、有愛,但過度的悲傷,卻會帶來無盡的痛苦,陷入泥淖中無法自拔,我相信這絕對不是死去的人想要的。因此,在面對極度的悲痛時,該不該放下?何時該放下?要怎麼放下?這成了很重要的課題。而作者,告訴我們了。逃避絕不是辦法,面對才能真實地釋出心中的傷。
  這本書以十分特別的方式講述一起謀殺案件,它以溫和平順的口吻帶領我們探討生命中最嚴肅的課題||死亡。一般人避諱談起死亡,因為它悲傷、沉重,但這本書卻以如此溫馨的方式,讓我們感受到死亡自然地存在於我們的周遭,用這種方式,使我完全面對死亡,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我覺得這本「蘇西的世界」具有教育意涵,它教育我們如何面對死亡,如何面對失去摯愛的衝擊。透過這本書,我了解到:死亡,是一個生命的結束,也是另一段生活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