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的煉金術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2006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邱千瑜
學校:台南女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時報文化

金字塔的煉金術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
  夢想織錦的天空無垠無涯,每個人皆以自己的天地之心編綴了一襲璀璨彌遠的夢想織網,深藏在心湖深底,每當漣漪縠紋續起時便閃爍了一抹渴望之光,一抹希冀與幻景交綴之光,呢喃著鼓勵心的主人展開追尋的旅程。
  但真正聽從心之言的人少之又少。塵囂名利的汲汲營營中,夢想已失去了原有的色彩重量,成為飄忽在心空中,一縷隱約浮盪的輕煙在錦衣玉食的喘息間隙,人們偶然抬頭望見了它,仍是迅速俯首漠視,害怕放棄金玉滿堂的眼前,去追尋一襲空泛不確切的天際極光。不願受苦的心逐漸放棄了那懷著希冀的輕聲細語,放棄了彼端瑩瑩閃爍的寶藏,逐漸沉默;但人們永無法忽視,那夢想輕煙始終飄飄冉冉,載著寶藏的光芒,更行更遠還生。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遭。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煉金術士如此告訴傾聽著自己的心的牧羊少年。金字塔閃耀著,而牧羊少年亦是為了追尋夢想而踏入沙漠。放棄了原本應成為神父的路程,放棄了固定的生活模式,甚而放棄了羊群;男孩遇見了撒冷王,遇見了教導他天地之心的煉金術士。
  男孩遇見了沙丘之頂的美麗金字塔。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隨著時光流逝,即便燈火闌珊,即便形同淡煙流水,夢想不會遠去;人們唯能忽略,無法忘卻。每個追尋的旅程總不免有風雨淒迷、行到水窮處之時,但烈火焚燒若等閒,經過了黑夜淬鍊的白晝總是顯得更君璀璨清明,千磨萬擊還堅韌後等在前方的便是含著微笑的繽紛光彩。
  真正展開追尋夢想寶藏的人是具備勇氣的,是閃耀的,亦是不朽的。他們的人生不會漫隨流水而一夢浮生,他們的每一天皆是充滿著希冀的彩虹,他們在無垠無涯的夢想天空中翱翔,進行著天命的旅程。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每個人都可以是煉金術士,在追尋的旅程中,冶煉著自我夢想的純金。天地之間希望始終存在,唯有懂得追尋寶藏的人了解依循希冀,依循夢的途徑。也許多繞了一圈沙漠,但亦因此而發現了生命中從未想像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