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度山恩仇記觀後感

2006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潘彥霖
學校:臺灣省立(高雄縣鳳山市)鳳新高級中學

 

所選書籍出版社:志文

《基度山恩仇記》觀後感

在那面具底下真正的人性,究竟是悲憐憫人的,抑或自私無情?人生該是平凡如草芥,還是在爾虞我詐之中、無所不用其極地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領地?
  在這個故事中,我所看見的,不只是基度山公爵遭受種種不順遂,而是在人與人之間的迫害、壓制、相互猜忌、彼此仇視,以及倫理情感與現實利益之間的矛盾衝突。也才發覺到,原來「信任」是最美好卻不可靠的事情,令我不禁深思:對於我最信賴的朋友,我願意呈現給他的,是百分之幾真實的自己呢?百分之五十或百分之八十?況且面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我又能夠交出多少呢?
  一盤棋局中,為保全將帥爭取勝利,即便是能人好手,必定要犧牲幾顆棋。人性不也是如此嗎?或有人只為建築自己的名聲及利益,以為人生的目的只是要贏得全世界,殊不知無實的名利必會隨著時代的洪流埋沒消逝;更甚者如秦王,焚書坑儒、動用民脂民膏大興陵寢,建築長城,以為將在歷史中寫下輝煌的一頁,卻也被後人將其與「暴虐無道」劃上等號。
  故事中的主角,在遭到出賣受苦之際,仍願意給予周遭的人同等的信任,這是令我最感佩不已的,從看似絕望的深淵裡,一步步重新站起來,復了舊仇、也不忘報答在這期間幫助他的人。或許,正義必定會戰勝邪惡;但那隱藏在面具底下的人性,將還會是個永遠難解的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