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讀後感

2006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林郁淳
學校:羅東高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遊目族

《紅樓夢》讀後感

曹雪芹一生迭遭變故,際遇坎坷,在窮愁潦倒,飽受世態炎涼之餘,遂將其經歷過的一番夢幻,借「通靈」而寫成了紅樓夢一書。
  書中「甄士隱」即是將作者一生見聞以真事隱去,篇中多提及「夢」、「幻」等字,則是此書的主旨,兼有提醒讀者之意。
  賈寶玉並非庸碌之輩,終日處在女人王國中,卻非世俗的色情狂,令人想到人生不過就是追求美好事物的精神與靈魂,因而,黛玉之隕落,使得寶玉看破紅塵,出家找尋他的太虛幻境。紅樓夢不僅代表曹霑的血淚之作,更意味著他心中渴望的太虛世界,心靈經洗滌而昇華。林黛玉有如曹雪芹的翻版,完全的性靈生活,加以讀詩書、幼敏慧,也由此毀滅了她,她過份凝忌,而寶玉被迫另取寶釵,故積多愁善感,終其身為一悲劇人物。
  此小說的貢獻並不是人物性格形象鮮明,亦非結構完整嚴謹,更不為語言簡潔純淨,而是在於它所表達的哲學意義。從發源的泉眼開始,已然註定了流程與消逝,途中可能會遇上洶湧之漩渦或悲哀的礁石,到了結尾倏然而止,再細細咀嚼回味,才恍然大悟!何為人生、何為夢?真是令人叫絕!「浮生若夢」是此書的註 解和最佳的概括。
  紅樓夢是部偉大的小說,可以給人一場大夢的印象,也代表人生,非僅指北京城中寧、榮二府的生活。夜闌人靜時品嚐紅樓夢令人感受更深,睏倦了,喝口清茶自問:「人生人生,我是否也為其中的一丑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