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要休學

2006 高中組 佳作
姓名:謝佳君
學校:南崁高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麥田

《爸爸,我要休學》

李亞的出走,讓我彷彿照見自己的些許影子,手鐐腳銬,頹坐於一方方名喚教室的囚牢,銹蝕欄杆灰塵滿佈,蜘蛛網侵略燈光,窗外青天挑逗,是否?那就是我要的那片湛藍……
  一九五四年開始的台灣教育制度,學子所學的知識全收羅在國立編譯館二十五開的世界中,每個人被檢驗的內容相同,「侷限」卻也「公平」。那個體制封閉的年代,社會和教育制度,已經幫每個人闢好一條安全的道路,只要肯努力前行,通過聯考的關卡,擠進一流的學府,必定能在既定的社會價值下創造出一番成就,而今教育多元,版本的差異、家庭經濟資源的懸殊,造就出不一樣的學生背景,致使檢驗的內容紛呈,「自由」卻「不公」,若沒有與科系相仿的經驗背景,其實早就被篩選在體制之外,何性向取決之有?
  我所面臨的教育體制|「一綱多本」,表面上內容豐富多元,事實上卻令我更無所適從!如果沒有父母從小的栽培、沒有基礎知識,旋即面臨無專業知識及技術受審的窘境,而那明白自己要的卻無任何資源的人,在甄試、推薦的道路上又是另一種養辛!最終可能因現實環境逼迫而選擇不喜歡的科系。然則,雖然缺失確實存在,但多元制度採全人教育的方式,導正了偏重智育的考試文化,足以建立健全的人文思想與智能,除教育的僵硬,充分地發展潛能、實現自我,以自己的基礎去追求卓越,以自己的能力去豐富人生,這卻是多元性向教育的最大優點,不再侷限。我想,這就是《爸爸,我要休學》所要告訴我們的,告訴我們體制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如何的萬般艱難,只要我們能確定自己要的,鼓足勇氣,仍然可以在缺憾中激發自我的潛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不學李亞出走,可是我要從現存體制的缺失中走出,也走出自己的那一方牢籠,不再有手鐐腳銬,要拂去阻礙視野的灰塵和蜘蛛網,我的影子,將灑在那一片青天湛藍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