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讀後感

2006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楊舜捷
學校:港明高中

 

所選書籍出版社:高霖

《小王子》讀後感

這是我所讀過的書籍中,最令我感動的一部,我的心深深被這個耐人尋味的書名吸引,遂與作者安端‧聖德士修百里乘著飛機,墜落在撒哈拉沙漠的奇妙夜晚,第二天早上,當我聽見那個微弱聲音:「拜託,幫我畫一隻綿羊。」我就知道了,我遇見了他,這個令人心疼的小人兒,他的髮依舊如金黃的麥子般閃亮,一有問題,他的倔然絕對與我不分軒輊,他輕巧地將我的厚繭打開,這個繭多年來一直束縛著我,使我像個「大人」一樣不通情理,我始終懷念,懷念我還是「孩子」的時候,那般天真又充滿想像,究竟何時我才能再度回到昔日時光,那充滿幻想的時光?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下,我們不斷追求效率,為了達到時效性,不惜將許多事物制式化,然而「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雖然要求了速度,卻讓我們的下一代思想禁錮,教育遂愈來愈趨商業化,所調教出的學生也不過是「考試機器」,因為學校沒有教會他們最重要的一點:永保赤子之心,讓學生永遠對學習感興趣,永遠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保有赤子之心,是何其的重要啊!這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而唯有把持這種態度才能讓我們發現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還記得小王子曾拜訪一位商人,他總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對重要的事情是很關心的。」然而他也不過是為了擁有而擁有,在他星球的四十四年裡,沒有一天不是在重複計算滿天星斗,他只是擁有那些星星,但他對於星星卻是無用的,當小王子對他如此闡述,商人亦啞口無言。商人自以為擁有星星,即掌握了它們的意義所在,但事實上他大錯特錯,因為怹從未「馴養」它們,所以商人永遠嫵法了解他的每一顆星,永遠無法與他的星做朋友並領悟其中真義。
  倘若我們缺乏「赤子之心」,缺乏「童心」,我們的眼將會因此瞎了、盲了,再也無法望見事物蘊藏的真義,人生將失去色彩,生活將逐漸趨黯淡,一切一切都將失去價值,即使它們原本是多麼價值不靡,一旦失去「童心」,一切只是枉然。在這個摩登社會裡,往往有許多「大人」天天朝九晚五為生計忙碌,他們投入了一生,投入了一輩子,雖然滿足了物質享受,到頭來卻不知工作的意義何在?為什麼而日夜奔波?為什麼而焚膏繼晷?除了一頓溫飽,究竟還留下什麼?因為他們孩提時的赤子之心都被外在的物慾橫流所抹殺,兒時的天馬行空已不在,所遺留的只是一個不知變通的軀殼。還記得小王子曾遭遇一位鐵路號誌員,他成天只能做著給旅客分批的無聊工作,一列列火車在他身旁急駛而過,裡頭的旅客也只是睡覺打呵欠,他們誰也不知道、誰也不關心,也沒有人對自己所在的環境感到高興,恰與把鼻子壓在玻璃窗上的孩子形成對比,孩子們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他們「馴養」許多事物,而讓該物變得有意義。我的心恰如鐵路號誌員的精辟一句,由衷發出感嘆:「他們真幸運。」
  小王子金麥色的髮似乎正向我緩緩靠近,他張開雙手迎接著我,我的心彷彿開了一扇窗,讓他所散發的光芒映入,溫暖著我,心緒遂受到感動,激起我的決心,我一定要找回被自己遺忘己久的赤子之心,一定要尋回自己的天真、自己的想像,我要乘著天馬的隻翅行空在無盡的幻想,擺脫厚繭,成為一隻漂亮的蝴蝶,小王子啊!我將與你同遊,一同在撒哈拉沙漠的夜晚,面對滿天星斗,那五億小鈴璫,一同欣賞你最愛的落日,那令人悲傷的餘暉,並一起體會安端‧聖德士修百里字裡行間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