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飛翔的女孩

2007 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陳問荷
學校:新店大豐國小

有人或許認為,醫院裡的育嬰室,是唯一,也是最快樂的地方。可是,你是用什麼眼光去看待育嬰室隔壁被獨自隔離的病房裡,那些一出生就與眾不同的孩子呢?
   她,蓮娜瑪莉亞,十五歲進入瑞典國家游泳代表隊,十八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並以蝶式勇奪多面金牌;她同時也是全球知名演唱家,甚至榮獲瑞典皇后個別接見。請不要驚嘆,因為當你知道她這些傑出又耀眼的表現時,你是否能想像,她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腳又只有右腳的一半長?
   自她出生的那一刻起,所有甜蜜的祝福似乎全成了邪惡的咀咒。但她的父母卻用對待正常孩子的態度來對待她。所以,她的心境一直是認為:「我和一般的孩子一樣,我沒有殘障。」樂觀的她和她的父母,將瑪莉亞一生原本崎嶇不平的人生道路改造得屬於她自己,雖沒有到無風無雨的完美地歲,但喜愛嘗試新事物的瑪莉亞,卻依然笑得開朗,她說:「人生若是圓滿沒有苦難,就一點也不像人生了。」
   小時候的瑪莉亞,跌倒時也曾像別的孩子那樣,哭鬧著向母親求助。但她的母親只是說:「努力點,爬到牆壁邊你就可以靠自己站起來了!」從那一刻起瑪莉亞學會了獨立。
   看完這本書,我才了解,原來瑪莉亞一直都很堅強。她從未因為別人嘲笑她就自暴自棄,或者怨天尤人。她也曾孤獨的哭泣過,但她總能找到希望的方向,並且換個想法。她樂觀、謙虛、喜歡學習又不自卑,做到了一般正常人都無法達成的事。她一直努力的活著。她成功了。
   她讓我了解到生命的意義,而且以下這句話是我值得深思的:「我寧可為自己能做的事感到歡欣雀躍,而不為做不到的事黯然神傷。」多麼特別的一句話!
   蓮娜.瑪莉亞的人生歷程充滿奇蹟,我想說,她雖然肢體上有殘障,但她的心靈,從未殘障-而且,遠比一般人更健康、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