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

2007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朱容嫺
學校:台南縣新營市新民國小

《簡愛》讀後感

我很欽佩這本書的主角並且喜愛她的抉擇、思想,喜愛她口中所說的哲理,欽佩她的寬厚與堅毅不拔的精神。 她是個憂患中掙扎出來的女性,從小失去了愛,周圍的一切隨時都可能把那小小的生命摧毀,但是她卻不被輕易地擊倒,她是個完美而富戰鬥意思的人,並且狂熱的追求理想,探索知識,創造著生命的樂章。
   當她獲悉羅契斯特爾是個歷盡滄桑的人,她同情他,給他真誠的愛。當她獲悉她有一個瘋妻時,理智與良心迫使她離開了他,其後她又獲悉他雙目失明、雙手殘廢時,便毅然地回到他的懷抱,這不是基於同情,而是基於真摯的愛。讓我深深了解她的一生都在犧牲奉獻且無怨無悔的付出,真是感人肺腑啊!
   不論從那方面看,我們自始至終都看得見她那顆善良的心,以及堅定的意念,清醒的理智,偉大的靈魂在我們前面,一份不變的意志,時時在激發著我們,這是書中的主角所發出的意志在推動著我們,感動著我們。人生如舞台,有人一生勞苦,有人先苦後甘,也有人先甘後苦,如何論斷誰最幸福呢?只有付出愛心的人最幸福。
   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認為我們不要對任何事情作草率地決定,因為意氣時所作的決定,往往會使你後悔,唯有讓頭腦冷靜下來,理性地思考後再下決定,這樣比較妥當,並且要學習容忍和寬恕的態度。世間事都是彼此相對的,只要我們以真誠的愛心待人,以光明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都充滿了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