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2007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張紋瑄
學校:羅東國小

 

《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

「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這是一本愛與關懷交織而成的小說,也是令人真心感動的寶貴生命,更是一個具有增強意志力的魔法。
   述說明日香在憂鬱之中遇上了橋本老師,她幫助了明日香很多,希望可以藉此打開她溫暖的心房。因為媽媽的挑剔與責罰,爸爸的冷漠與愛面子,以及先前哥哥的冷嘲熱諷,和後來的愛護支持,母親與哥哥的一句話「沒生妳就好了!」讓明日香徹底崩潰,崩潰到黑景的幽谷裡,竟然痛苦的失去聲音。
   家人對明日香少了愛、多了恨的行為,讓她天天被那種無依無靠的驚恐狂襲,心情總漲滿了不安與傷心。而她在老師的關懷中,領悟「為自己而活」的生命真諦,找回了自信重新再生的明日香,終於能面對自己的人生,滿滿的愛幫助她漸漸敞開心門,走出陰霾。
   當我們身邊可能也有像明日香一樣的人出現,可能他們背後承擔許多負擔和壓力,更可能像明日香一樣已經走過那段陰影,並且活出己想要的色彩,走出自己想要的過,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所以,「人同此,心同此理」的心態是我們要學習的。
   明日香說:「人為了改變就必須努力,改變使眼前唯一的一條小路,拓寬成數條龐大的大路。」我覺得能活出自我的人都是最偉大的,因為每人背後都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並且從裡面得到一些失敗或痛苦的經驗,甚至有些人經過之後還可以還得很快樂,與我們比起來,我們幸福太多了,所以應該放開心胸,以樂觀的方式來面對,更要懂得「知足常樂」的心態。
   我們要不時給予有無形的持續關注和必要性的協助,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使他們早日開啟內心的几淨門窗,讓溫暖的陽光重新閃耀在生命的心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