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2007 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黃子佳
學校:台南市協進國小

 

生日快樂!您真的快樂嗎!

在金石堂書店「天才是讀出來的」書展裡,有一本日本青少年讀書感想寫作比賽的指定圖書,是日本教育家青木和雄著作的「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
   書中的女主角明日香與我年齡相近。在十一歲生日那天,她滿心期待母親買個蛋糕給她慶生。結果失望了!而且還聽到母情無情的對話:「因為我忙啊!如果她像哥哥你這麼會唸書,媽媽絕不會忘記她的生日。若沒生明日香,該多好阿!」頓時,晴天霹靂!原想大吼的明日香,忽然非常痛苦,喉嚨就像灼熱般的疼痛。隔天,她失去了聲音,無法再開口說話。後來,幸虧有學校老師的關心,家人把她送去鄉下「療傷」,好讓外公愛心呵護。果園裡有一顆樹,是明日香出生時外公特別種的。外公感性的說:「這是杏樹,自古是美麗的代名詞,不但可以做葯,做成果醬也很好吃。雖然只有十一年,可以很有用喲!」經過一段時間,明日香慢慢的找回自由,聲音也終於獲得重生。
  在咱們家,我有一個大我八歲的姐姐,她很優秀,從小都拿市長獎。但她不是我比較的對象,只是我學習的偶像。父母給我們平等的對待和放任的自由,所以我的成績也皆名列前茅!
   這本好書,奉勸天下父母親,教育子女莫偏心,也千萬別用「比較法」,更不能口出惡言戕害子女的心靈,讓他們失去「存在的價值」。其次,也教導了我們,面對父母或師長犯的「成人錯誤」,要找到情緒的出口,告訴自己:「我要珍惜生命,好好的活下去!」希望我們每一天都很快樂,永遠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