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飛翔的女孩

200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周家瑩
學校:桃園市西門國小

 

《用腳飛翔的女孩》

俗語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沒錯,這本書中的主角蓮娜.瑪麗亞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她雖然是一位無臂單腳的殘障人士,卻靠著自己始終不渝的毅力,活出如此精彩豐富、生氣蓬勃的人生。生命當中,最珍貴的不是一時的滿足,而是希望和理想實現;可怕的不是現實藤蔓,不用再畏懼,因為成功的道路是崎嶇不平的,是波濤洶湧的,唯有學會了在失望中等待希望,才能讓力量達到高峰。
   這是一本充滿希望與奇蹟的書,書中描寫親情友誼的溫馨,愛情的嚮往與堅持,體能的極限挑戰,屢仆屬起的人生歷程,充滿歡笑和淚水,感人至極。「我寧願為自己能做的事情感到歡欣雀躍,而不為做不到的事情黯然神傷。」蓮娜.瑪麗亞說。正是因為蓮娜總是看到人生中的光明面,而不是黑暗面,所以她從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只是做事的方法有所差異而己。
   她跨越人生橫逆的那股勇氣,發揮所長的那分堅持,將阻力化為助力,化不可能為可能,讓成功的花燦爛的開,讓失敗的小蟲一隻隻消失,讓自己勇敢的活下去。蓮娜有幸生在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而且父母教育她與弟弟歐雷的方式完全相同。他們從不因為蓮娜的殘障而過度保護她。有一次,蓮娜跌倒了,哭著要媽媽扶她一把,媽媽卻說:「如果妳能爬到圍牆邊,靠著牆壁,就可以自已站起來。」她的父母隨時都支持她,但是在有挫敗時,他們也會讓她去感受人生可能面臨的失敗。這樣的教育方式,讓蓮娜了解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生命中正常的事。
   如果她在一籌莫展、困難重重的逆境中就灰心喪志,那麼,她就永遠無法達到金字塔頂端,俯瞰下面的美景,享受纍纍的成功果實。「沒有誰的人生是無風無雨的,但我相信人們都了解的是身而為人的價值,首先就是得通過層層困難。」蓮娜.瑪麗亞與我們分享她歷經的路,告訴我們「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