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瓷片

200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蘇宜家
學校:康寧國小

 

《碎瓷片》讀後感

碎瓷片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敘述十二世紀中期到晚期,韓國西海岸一座出產青瓷的小鎮,有一個孤兒名叫樹耳,他和收留且養大自己的鶴人過著貧困但溫馨的生活。有一天,樹耳來到明師傅的花圃,好奇的看著陶器,一不小心把它摔碎了,他想以工作來賠償。經過多日的努力,終於獲得明師傅的信任並且把最後一片碎瓷片送交特史的故事。
   讀完了這本書後,我學到了:「求死並不是展現勇氣的唯一方法。」做錯事情時,要懂得勇敢的去面對,而不是逃避。同時也明白刻意的觀察別人工作和偷偷地觸摸別人的作品,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人只要有好奇心,就可能會為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結局。
   同時,我也學到了:「付出勞力會使人有尊嚴,而偷竊卻會讓人的尊嚴掃地。」我們做人做事都要正大光明,千萬別做偷雞摸狗的事。我覺得樹耳是一個很幸運的孤兒,因為他遇到了鶴人。鶴人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他教導樹耳為人處世的道理,讓他成為一個光明磊落、正正當當的人。樹耳能夠成為明師傅的義子,學習他熱愛的陶藝,都要歸功於鶴人的教導。
   從這本書中,我能聯想到砍柴、挖土、鍊陶土等工作的辛苦,也了解到賺錢的不易和錢的重要性。興趣會讓人熱愛工作,而有一技之長也會讓人們的生活不虞匱乏。由於樹耳的努力工作、謙虛向上的態度及不畏艱辛的精神,終於獲得他心目中摯愛的陶藝製作生活與一個幸福的家。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我們能奮發圖強、努力不懈,並且不抱怨、不偷懶,就會擁有美滿的人生。所謂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真可說是至理名言啊!